F35进度保守质疑 中国FC31若实现一目标或能后来居上

2016年12月26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F-35还被候任总统特朗普一顿批评,要求其研制方洛克希德·马丁要么降价,要么“滚出”,他要让波音再搞个便宜的“超·超级大黄蜂”来给美军——估计美国海空军都能哭出来了,这下岂不是要全面变成“先进亚音速”空军?还好洛马识大体,立马表示可以降价……

要么降价要么换超级大黄蜂?可是超级大黄蜂刚停飞啊……铁定是波音这个国贼下了贿赂陷害忠良,大统领要明察啊要么降价要么换超级大黄蜂?可是超级大黄蜂刚停飞啊……铁定是波音这个国贼下了贿赂陷害忠良,大统领要明察啊

  说到F-35,我们就不能不提到本周另一条重大国内军事新闻,就是沈飞FC-31二号机终于首飞。虽然这种飞机并未得到解放军空军和海军的青睐,但作为世界在研五代机里唯一靠谱的——和俄罗斯T-50比的话,至少FC-31看起来更像四代机(国际标准5代),这对于海外用户来说很重要——怎么可能会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找不到感兴趣的海外用户呢?

  珠海航展的时候,笔者就注意到,不仅有许多高鼻深目、皮肤黝黑的中东朋友驻足观看中航展厅里FC-31的模型,并询问中航工业代表详细情况;更有长着典型斯拉夫面孔的官员大着舌头和中航工业相关领导在FC-31模型边比比划划。

 当然,航展时间内不只是FC-31。各路展台上都有各种外貌肤色的伙计们在围观,当场签字的也有 当然,航展时间内不只是FC-31。各路展台上都有各种外貌肤色的伙计们在围观,当场签字的也有

  这一点,美国航空界权威杂志《航空周刊》早在FC-31一号原型机首次参加珠海航展的时候就曾说过,所有买不到F-35的国家,都肯定会首先考虑FC-31,这是个很简单的逻辑嘛。

  至于钱的问题,说实话,看看当年F-35研制的时候有多少国家急吼吼找美国“搭便车”,就知道FC-31的海外合作,如果操作得当,完全可以拉起一个新的“FC-31同盟”,就和当年“F-35同盟”一样。有很多看似穷哈哈的国家,其实在国防上还是能挤出钱来的——毕竟生死存亡的问题。

  所以,关键问题在于沈飞能给用户多少FC-31研制进展顺利、将来不会像F-35那样坑人的信心。二号原型机出现的意义也就在于此——各位可以想想,假如成飞1988年能制造出一架“超-7”原型机,那今天的国际战斗机市场会不会就是“超-7”的天下了?

  有人因为FC-31用了两台RD-93水平的发动机就认为该机是“拉皮米格-29”,就好像有人说FC-1是“半架米格-29”一样——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看看运-20和伊尔-76的差距,同样是四台D-30KP2发动机,载荷航程性能楞提高一大截,这是怎么做到的?飞机的总体布局、气动外形、武器装备、电子系统、飞控系统……什么都换了,光纠缠着发动机,就因为不是全新的发动机,就说这飞机不行——这只能说是某些键盘军事家的脑袋有问题。同理,纠缠发动机是不是国产就更无聊了。

  FC-31某种意义上说,确实就是一种与F-35类似的中型(当然现在F-35已经是重型了……)第四代战斗机(国际标准5代),只不过它因为不像F-35那样,强求超远的航程、超大的载弹量、三军通用……最后变成了一个臃肿的四不像。

虽然研发比较晚,但是以F35现在磕磕巴巴的进度和各种质疑,更务实一些的FC-31说不定就能后来居上

  虽然研发比较晚,但是以F35现在磕磕巴巴的进度和各种质疑,更务实一些的FC-31说不定就能后来居上。 

  歼-20在此次红剑演习后,向参演的兄弟部队展示了一把隐身性能,其实也就是一次“震撼教育”,让大家看看究竟雷达在多远距离上能发现歼-20。虽然没有像网络段子里传的那样,什么歼-20来了个8:0,10:0,100:0的战绩什么的,但是大家都是飞行员,大家都是玩过三代机实战对练的,谁都知道这样的隐身性能意味着什么。所以网络段子里说的大家的想法,倒真是差不多:还要什么三代机啊,我也要歼-20!

  其实FC-31只要能实现沈飞的设计目标,就不愁找不到用户。

更快,更隐身,更强,对于见过了“世面”的中国空军而言,“胃口”自然也要涨起来了更快,更隐身,更强,对于见过了“世面”的中国空军而言,“胃口”自然也要涨起来了

  如果俄罗斯方面不食言,本文出来的时候,首批苏-35应该已经抵达中国了。这种战斗机在中国空军眼里看来是啥呢?俄罗斯报纸又在吹苏-35让中国空军比邻国领先一代……

  怎么说呢,本周有消息传出解放军的歼-7II战斗机终于可能全部退役,我军空军航空兵战斗序列里最落后的飞机终于从歼-7II系列变成了歼-7G。另一方面,《解放军报》刊登了海军航空兵最后一个团歼-8战斗机在对练中如何被歼-11BH“血虐”的情况。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部队来说,换装压力并没有减轻,还有好几百架二代机等着换呢。还能让作战部队继续用歼-7、歼-8来保卫21世纪20年代的祖国天空吗?

  倒是,“南霸天”手里换下来的那批歼-11战斗机会去向哪里?有消息提到,这些歼-11可能会小幅度改进,改变用途,交给其他部队继续服役——毕竟是三代机,总比现在开的强,还要啥自行车啊?(作者署名:席亚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