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艘国产航母被曝已开工 目前有这两点争议最大

2016年12月26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网上有中国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少将的视频曝光,视频中金一南少将披露中国海军002型航空母舰已经于2015年3月于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

  这则消息放出来,其重磅程度不亚于当初辽宁舰开始改造的消息。因为,如果说我国的001A第一艘国产航母还是在辽宁舰基础上改的,那么002型国产航母也就是我国第二艘航母一定是在吸收了辽宁舰技术的基础上做得创新开发,无论是吨位、舰载机数量与配置、航母的动力、战机起飞方式、都将和辽宁舰有本质区别。

  在占豪看来,002型航母不太可能再延续辽宁舰的吨位。这个道理很简单,我国航母的目标是蓝水海军,是远洋海军,辽宁舰在远洋作战能力上与美国航母舰队差距太大。我们拥有了辽宁舰,又在辽宁舰基础上造了001A改进型,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应该有三点:一是中国急需航母,辽宁舰改进型更容易制造,可以更早满足中国航母需求;二是中国需要积累研发和建造航母的经验,毕竟首次建造在原有辽宁舰基础上更加稳妥,我们毕竟有从乌克兰买来的整套图纸,如果要重新设计这个时间周期太长且不利于我们锻炼产业工人;三是再建一艘辽宁舰的改进型有利于快速形成战力,毕竟我们的航母训练都是在辽宁舰上完成的,待001A服役后很快我们就能拥有两艘有较强战力的航母,这对当前我国的国防需要来说太有意义了。

  满足我们上述一艘001A就够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建造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辽宁舰及其改进型根本不能满足我国远洋需要,在001A积累了建造经验和技术经验后,接着我们不太可能进一步浪费时间和金钱建造与辽宁舰级别基本一致的航母,这是一定的。因此,002型国产航母至少是七八万吨甚至直接上十万吨。

  002型航母一定是弹射起飞,舰载机数量和配置一定会有质的飞跃,会有预警机上舰,这些应该都不会有太大争议。现在争议较大的有两点:一是航母的动力,二是到底是电磁弹射还是蒸汽弹射。

  在占豪看来,根据之前我国船舶核动力研发已经立项,正常情况下我国002型航母应该会上核动力。如果是核动力,那么航母的吨位就可能是十万吨。当然,由于现在信息依然太少,这个我们依然不能绝对做出判断。

  至于弹射,占豪认为中国采用电磁弹射应该是大概率的事。这其中道理很简单,我们国家研发了那么久的蒸汽弹射,其实关于蒸汽弹射的问题一直存在,相反电磁弹射在马伟明博士研究出来后,其技术水平甚至高于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理解为什么我们会再拐道弯去上蒸汽弹射的航母。以中国的技术能力,完全可以一步到位。事实上,由于中国的电磁弹射在技术上或许与美国的电磁弹射有较大差别,那么到底是不是一定用核动力也值得继续观望。

  因此,占豪的看法是,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不太可能是辽宁舰级别,一定是级别高得多,而且大概率会采取电磁弹射。至于是否是核动力,个人也更加倾向于核动力,因为关于海上船舶式的小型核电站概念早已出来了,如果相关项目没有进入工程研发阶段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出这种东西的。

  如果2015年3月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始建造,那么该艘航母再有两三年估计就有望下水,这真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揭秘遭美军强奸的中国女生后来的下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