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将有三种型号4条生产线 装备高达400架赶超美国

2016年12月26日 10: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交付服役的歼-20在做爬升动作

  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正进行战役和战术演练,而且已有新型号——歼-20A。据香港《明报》24日刊文指出,加快歼-20部署是大陆方面的既定战略方针,空军现已曝光了“78271”至“78274”顺序编号4架歼-20战机,机身涂上四代隐形战机特有的“低可视度迷彩”,说明这是一批已服役战机。对于歼-20部署的数量,有专家初步判断“中国未来主力歼-20战机在2017年将正式列装,数量接近100架”,也就是空军将在短期内部署4个航空团96架,推算不到3年便可达标。这100架歼-20的部署重点依顺序将是南部战区、东部战区和北部战区。到了2019年底,成飞将拥有第4条生产四代隐形战机的生产线,届时将会试产歼-20B,测试新型国产涡扇-15“峨眉”发动机。

歼-20的扑面而来霸气十足

  如今歼-20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已经是板上钉钉的真实事件,而且首批歼-20还被部署到不同的单位,以便进行不同目的的测试和演练。据分析,除了鼎新、沧州和西安等北方基地之外,很可能在东南沿海某地,也会有歼-20的部署,将主要用于该机在海上和对某些特定国家和地区的隐身性能测试。而在歼-20的生产基地——成飞已开工两条生产线量产,目前第三条生产线正处于测试中,有可能在明年初也进入启动阶段,从而实现在2017年有三条线联合生产的计划。按照初期每条线月产一架的速度,加上到今年底歼-20的生产数量,那么,空军在2017年底拥有超过48架,也就是两个团的装备。

 歼-20在做机动动作

  根据多方面的消息,目前交付中的歼-20分为两个型号,一个型号是歼-20基本型,也就是使用俄制AL-31F发动机的型号,主要使用成飞第一条试验生产线生产;第二条生产线在今年年中竣工投产,生产的是使用国产涡扇-10B“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型号,这一型号被称作歼-20A,在性能上比基本型略有提高;而据悉刚刚竣工的第三条生产线,是和第二条一样的,也是用来加快歼-20A的生产速度的。这样三条生产线的速度基本相同,按照生产初期速度较低也即1架/月的计划,那么,成飞在2017年将生产36架歼-20/歼-20A。而到了2018年后,在各项工艺完全熟练且各项零部件供应充足之后,有可能会达到每条线1.5架/月的高产量,这样成飞总的年产量将达到54架,从而提前一年实现装备四个团的目标。

 编号为78274的歼-20第四架服役机型

  目前有迹象显示,成飞可能还在规划开建第四条生产线,而这一新生产线不再是前三条线的复制品,而是全新的可生产歼-20B的流水线。据悉,歼-20B可能会有新的升级,但主要是换装新的国产涡扇-15“峨眉”大推力发动机。该发动机专为四代隐形战机设计,动力巨大,推重比达到和超过10,更重要的是它的喷管具备矢量性能,即属于全向矢量型号,可向任何角度偏转。而且,歼-20B装备涡扇-15后巡航速度可达1.8马赫,最高速度超过2.2马赫,与美军F-22战机不相上下。预计,歼-20B生产线的启动可能和涡扇-15的进度有关,两者很有可能在2019年结合成功,从而使歼-20达到最高产量。

 最新的歼-20脊背迷彩图片

  不得不提一下歼-20的产量问题,因为这是目前争论最激烈之处。有人说因为歼-20太过昂贵,中国又主要是用于防御作战,因此只需要装备100架左右即可满足需要;又有的说为了在隐身战机上全面压倒美国和周边各国,中国需要装备500架歼-20,才能在未来的空中争夺占居优势。对于上述两种说法,都有些片面。目前美国在装备187架F-22之后,新的F-35正进入全速装备阶段,虽然不见得会按计划生产2443架,但至少装备一半以上是很有可能的。而中国目前2.0版歼-31虽然已经首飞,但未来空军会不会装备?在技术上与F-35能否具备抗衡能力还是未知数,而这些数据肯定会影响歼-20的生产装备数量。所以,初步预测,歼-20各型号的产量,应该会在250~400架之间较为合理,且如果歼-31效果不理想可以追加。(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刚刚,美国严重挑衅中国,台海风云再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