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运9 能送导弹和直升机

2016年12月25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运-9,增强了空运能力,同时也引发对战区空中力量进行统一指挥的问题。

中国陆军航空兵列装首架运-9战术运输机中国陆军航空兵列装首架运-9战术运输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运-9战术运输机中国空军装备的运-9战术运输机

  根据中国陆军透露12月22日,首架运-9战术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陆军航空兵,标志着中国陆军航空兵战术运输机实现了升级换代,陆军航空兵远程投送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在许多人的印象之中,陆军航空兵的装备可能以直升机为主,运-9这样的固定翼运输机着实挨不上边,实际上陆军航空兵也需要这样的运输机来执行远程空运和空投任务,为陆军航空兵的远程机动提供支持。

  众所周知,直升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垂直起降,受场地影响较小,但是它的速度较慢,载荷较低,执行远程运输任务的时候能力就比较有限,而这正是固定翼飞机的长处,这样在一些远距离、时间敏感性任务更加适合固定翼飞机来执行,一般认为这些飞机大约归空军所有,但是这样跨军兵种调配飞机不利于快速反应,所以陆军航空兵也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固定翼运输力量,例如在海湾战争之中,美国陆军航空兵就布署了C-23小型运输机,用于人员和零备件的运输,这种飞机在运送时间敏感性物资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为此美国陆军在战后启动了联合货运飞机项目,选择了C-27J飞机作为美国陆军新一代货运飞机。

美国陆军装备的C-23运输机,注意机身上的US ARMY,而不是US AIR FORCE美国陆军装备的C-23运输机,注意机身上的US ARMY,而不是US AIR FORCE
美国陆军装备的C-27J战术运输机美国陆军装备的C-27J战术运输机

  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陆军航空兵进入迅猛发展时期,新型武装直升机、通用直升机大量列装备部队,新机的装备对于后勤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新机配备有精密的航空电子系统、先进武器装备,这样就对后勤保障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要求比较完善的维护测试设备,在短距离机动的时候,可以采用中型或者重型直升机来空运,但是执行长距离机动作战任务,可能就需要固定运输机来运输。

  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陆军航空兵配备有两种固定翼运输机,一种是运-7军用货机,它是在国产运-7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它最大载重大约5.5吨,主要用于执行运送人员、零备件及小吨位物资的任务,比较特别的是中国陆军航空兵还装备有运-8运输机,它最大载重可以达到20吨,可以运送比较多的物资、车辆,另外陆航装备的运-8还担负着运输黑鹰直升机的任务。

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的运-7军用货机,注意它的涂装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的运-7军用货机,注意它的涂装
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的运-8运输机,注意它仍旧保留了空军涂装中国陆军航空兵装备的运-8运输机,注意它仍旧保留了空军涂装

  从战术技术指标上来讲,运-7和运-8都是前苏联5、60年代运输机的国产化型号,性能水平比较低,尤其是功重比较小,在高温高原环境性能不足,以运-8运输机为例,它在平原地区最大载荷接近20吨,但是在西南高原机场就不到10吨,这样就严重限制它的运用,因此对于中国陆军航空兵来说,随着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通用直升机列装部队,这就需要更加先进的运输机,从目前来看,中国还没有与C-27J相当的战术运输机,比较适合的只有运-9战术运输机,它是运-8的改进型,主要采用了新的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性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与运-8相比,它主要提高了发动机功率,新的发动机功率大,这样就提高了功重比,飞机高温高原环境下的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另外它配备有比较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光电吊舱,可以在昼夜全天侯条件下在前线野战机场起降,并且它还可以空运陆航未来主力通用直升机-直-20,所以还是比较适合中国陆军航空兵。

运-9的列装提高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空运能力运-9的列装提高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空运能力
可以把直20空运到更远的地方可以把直20空运到更远的地方

  不过中国陆军航空兵列装运-9之后,就会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战区空运力量的指挥,从目前来看,除了空军运输航空兵之外,陆军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也装备有运输机,执行本军兵种的战术空运及后勤支援任务,这样就给战区空运力量的指挥、空中管理、调度提出较大的挑战,实际上美国也出现过这个问题,结果就是1967年美国空军与陆军达成协议,大多数运输机交给空军,陆军仅保留少数运输机执行行政空运和后勤保障任务,上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陆军推进联合货运飞机项目同样引起陆空军的争论,结果就是美国陆军的运输机战时由联合力量空中指挥官(JFACC)来统一指挥,联合货运飞机项目也改由空军主导。因此对于人民解放军来说,考虑到未来联合作战,尤其是外线作战已经成为我军主要作战形式,也有必要统一空中运力,以提供我军的战略战役投送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