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内配套“山鹰”登上辽宁舰加速航母战斗力

2016年12月25日 13: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航工业贵飞的官方新闻疑似曝光了海军型舰载山鹰教练机,并出现了总装完成的教练机图片。图中可以看出,舰载山鹰教练机采用DSI进气口、翼根前缘边条、中等后掠角展弦比梯形主翼等设计。最关键的是,主翼疑似采用了可折叠设计,完全是为登上航母准备的。山鹰教练机是中航为适应我军航空武器装备发展需要,满足新时期飞行员训练要求、提高训练效益而开发研制的教练机。性能上与第三代战斗机接近。

  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军培训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提供了能满足要求的新型教练机。可承担我军现役国产战斗机的改型、改装训练和战术训练要求。

  而舰载山鹰教练机的改进重点是提高升力和低速稳定性。增加升力可以依靠改善气动布局和升力装置来实现,提高的升力可以降低起降速度和着舰时的迎角。低速稳定性则需要在获得高升力的同时提高操作系统的性能,改善飞机在低速飞行状态下的操纵品质和控制精度,满足着舰时飞机接触甲板位置的精度,以保证钩挂拦阻钩的成功率。舰载教练机需要有比作战飞机更出色的起降性能,用较低的操纵难度使飞行员熟悉舰载机最困难的操作方式,安全稳定地实现舰载飞行员训练由易到难和由陆到海的转变。

  山鹰高级教练机由于是完全立足于国内研制,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所有成品均为国内配套,供货渠道通畅、稳定令人放心,因此它的进展是非常迅速的。此前的官方就曝光了山鹰教练机开始培训舰载飞行员。

  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于2013年5月正式组建,开启了我国自主培养和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大幕。过去我们的舰载机飞行员都是从优秀陆基飞行员中选拔而来,未来中国海军要培养大量舰载机飞行员,就需要在舰载山鹰教练机这样舰载教练机进行循序渐进的训练。从相关报道可以看到中国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飞行员是经过一定次数的陆地模拟起降之后,才能上舰。

  如果采用歼-15进行这样相对简单科目的训练,就会造成歼-15飞行小时的快速消耗,这对于部队来说是个极大的浪费,如果采用山鹰教练机进行训练,显然就会有较好的效费比。舰载山鹰教练机虽然无法全程模拟歼-15但总算是填补了航母教练机的空白,让辽宁舰航母的战斗力加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