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再添利器 歼15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2016年12月25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据军报和央视报道,从12月23日开始,中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编队进行了连续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这标志着我国航母作战群的体系化日益完善,辽宁舰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按照官方消息,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在黄海和东海海空域,多批次起飞升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任务。本月上旬,辽宁舰编队还在渤海海域组织了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了准确打击。

  这里的关键词是“空中加受油”。

  这是中国首次曝光歼-15舰载战斗机具备伙伴空中加油能力,中国的伙伴空中加油吊舱首次在辽宁号航母上甲板公开亮相。这表明中国已经完成并且掌握了航母舰载机伙伴加油的研制技术和运用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加大作战半径和战场持续能力,扩充辽宁舰在反舰、对地打击和争夺制海空权等领域的优势。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辽宁舰甲板上上这架歼-15舰载机的机腹,可以很明显看到加挂的伙伴空中加油吊舱。据介绍该吊舱是仿制俄罗斯UPAZ-1K型空中伙伴加油吊舱。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一提起空中加油技术,人们并不陌生。各主要军事强国的空军通常保有大规模的空中加油机群。一般为大型专业加油机,由运输机和轰炸机改装而来,体积较大,机内燃油可给多架、多批次飞机进行空中加油。专业加油机的改装较为复杂,不发达国家难以掌握,使用也不灵活,体积过大,不适合在航空母舰上使用,给在远海执行任务海军舰载飞机加油也不太方便。

  随着远程空战技术的不断发展,空中加油机这种高价值目标已经和预警机一道,成为敌方空中力量重点猎杀的目标。大型专用加油机在作战中,都普遍部署在远离战场的较安全空域。受油机还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离开战场,到指定空域实施加油。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战飞机的作战灵活性。所以大型专业加油机并不适合航母舰载航空兵。

  相对于陆地机场,航空母舰的空间异常狭窄,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别说大型加油机了,就是配备战斗机大小的专用加油机都是相当奢侈的,因为航母载机数量很有限,每架飞机都必须发挥最大的效能。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海军首先开始发展舰载机加油技术。大量的舰载战斗机、攻击机及反潜机都具受油能力,一开始使用通过A-6“侵略者”舰载攻击机改装的KA-6D专用伙伴加油机,至70年代初,美国海军共改装了90架A-6攻击机,作为专业伙伴加油机。KA-6D加油机的输油量大,出勤率高,使用灵活,多次参加实战,表现十分出色。目前KA-6D执行的伙伴加油任务将由F/A-18E/F接替,使用非固定式的吊舱,执行加油任务的飞机不需要占用航空母舰上宝贵的载机量。

图为美国F-18E/F舰载战斗机进行伙伴加油。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苏联也曾对伙伴加油技术做过认真研究。研制了 UPAZ系列(U指 unifitsirovannyi,通用的意思)伙伴加油吊舱系统,从战斗机到战略轰炸机的各种飞机通用,任何飞机都可以挂载。舰载伙伴加油吊舱的型号为UPAZ-1K,该吊舱主要为同机型的苏-24、苏-34、苏-27/30、米格-29等加油。早期的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加油机试验工作,是由一架T10-K1样机和一架编号为02-10的苏-27UB上进行,二者都安装了空中加油对接装置。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俄海军曾计划使用苏-33UB并列双座型舰载战斗机来完成包括预警、伙伴加油、训练等一系列任务,但该项目由于资金问题下马了。目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单座型苏-33和米格29,可使用外挂式的伙伴式加油吊舱加油。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国内科研机构的介绍资料中,已经明确说明“我们掌握了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突破了大流量空中加油平台关键技术,我们生产的伙伴加油吊舱将进行飞行试验。还开展了硬管式空中加油关键技术研究“。这里提及的伙伴加油吊舱,就可以使中国歼-15舰载机具备伙伴加油能力。由以上叙述和此次露面的歼-15舰载机加油吊舱的外形判断,中国很可能是自行仿制了俄罗斯的UPAZ-1K型加油吊舱。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歼-15舰载机从原型机就在机首左侧安装了可收放式的空中受油探头,外形规格与中国空军的歼-8F、歼-10、歼-11B等具备空中受油能力飞机的受油探头一致,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空中加油、受油。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2014年1月出版的《兵器》杂志首次公布了歼-15战斗机挂载伙伴加油吊舱。图片是2013年9月间在辽宁舰上进行歼-15战斗机重载起降试飞时拍摄的。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歼-15战机配用的伙伴加油吊舱,外型与俄罗斯UPAZ吊舱基本一致,而不是曾公开展示的国产RDC-1加油吊舱。吊舱内有一个小型空气涡轮机用于驱动供油泵,该吊舱供油速度较大,加油速度达2300升/分钟,约相当于1.78吨/分,为一架半油状态(油量4.5吨)的歼-15加满油,只需要两分多钟。

  辽宁舰使用滑跃起飞甲板方式,无法像弹射航母那样为战机提供足够的初始起飞动能。在航母甲板调度效率和舰载机平台的起降性能上,与弹射起飞相比其综合作战效能有一定的差距。

  歼-15作为重型舰载机,在舰首的1号和2号起飞点(短点105米)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8吨以内,使用3号(远点195米)起飞点能够重载起飞,最长滑跑距离为195米,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29.9吨。为了达到相应的起飞速度,保证安全起飞,歼-15很可能会无法满载满油起飞,这样会很大地影响舰载机效能的全面发挥。

  这就是滑跃起飞的弊端,满弹起飞就不能满油,满油起飞就不能满弹。滑跃起飞使得歼-15巨大的载弹量和载油量两者无法兼得。这时就必须应用伙伴加油技术。有了伙伴加油技术后,歼-15舰载机就可以拥有上千公里的打击距离,潜力被完全挖掘了出来。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辽宁舰如果需要组织对远距离目标的攻击,歼-15可以加挂大量弹药,只带很少燃油起飞,随后由伙伴加油机与其会合接受加油,使执行打击任务的歼15达到满弹满油状态,最后实施远程作战。一架机内装满燃油的歼-15可以为两架只带很少燃料,满载对地对海攻击武器的歼-15进行加油到标准满油量的状态。返航时如果燃料即将耗尽,还可以进行第二次空中加油。

  辽宁舰在执行舰队防空任务时,也可以应用伙伴加油。舰载机执行拦截任务,会经常打开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会迅速耗尽燃油,为保障安全,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航空母舰舰载机都要控制作战半径,预留一部分燃料以免出现因燃料不足而迫降海面的情况,这意味着舰载战斗机的防空作战半径被人为减小。而有了伙伴加油技术,这一情况将基本不会出现。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12月23日拍摄的辽宁舰照片,图片显示辽宁舰甲板上停放了至少13架歼15舰载机。而在另一个歼15降落回收作业时甲板上至少有8架。

  [科罗廖夫军评311期]伙伴加油技术还能够大幅度提高辽宁舰远程攻击和制海作战师的攻击波放飞效率。如果没有伙伴加油,重载的歼-15只能在位于甲板中后部的3号起飞点起飞,每次只能放飞一架,以三分钟间隔计算,放飞8架的攻击波需要半小时左右,这段时间的耽搁在海战中有可能是致命的。如果使用伙伴加油,那么辽宁舰可以同时使用3个起飞点连续放飞战机,大幅度压缩攻击波编队等待时间。

辽宁舰再填作战利器:歼15舰载机首曝伙伴式空中加油

  伙伴加油技术的最明显功效是用来救命。由于甲板面积有限,舰载机降落时需要长时间排队。当航母出现降落失误或甲板小事故,舰载机的空中排队时间会被延长,严重的会导致燃油耗尽坠入大海。赴叙利亚作战的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11月间坠毁的米格-29舰载机,就是因为航母拦阻索断裂导致无法回收降落战机,这架米格29被迫在距离航母5海里的空中盘旋待命,后因为发动机故障坠海,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航母降落回收战机的复杂性和不可确定性。如舰载机空中盘旋排队时间过长,就需要伙伴加油机起飞为舰载机紧急加油,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对于航空母舰来说,空中加油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不仅能让舰载机大幅度提高攻击值,还能在关键时刻加血保命。(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