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50将换装18吨推力发动机 中国出高价俄也不会卖

2016年12月24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T50图:T50

  根据俄方的新闻报道,俄罗斯真正的第四代发动机“产品30”将在不久之后装机试飞。根据俄方宣称的数据和结论,届时T50战斗机将在加力状态下获得18x2=36吨最大推力,以及不加力下的11x2=22吨推力;并将依靠巨大的动力提升幅度,实现真正的超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117S发动机虽然号称14.5吨最大推力(不加力状态下8吨),但正常能用的最大推力是14吨,14.5吨推力是特殊的应急状态、比如空战中性命攸关时使用,仅允许使用数分钟——随后这台发动机就必须做寿终处理。目前还不清楚产品30的18吨推力,是否是类似的打鸡血模式。

  在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由于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在新一代战斗机发动机研制上采取了渐进式的换代研发过程;在AL-31F系列发动机上不断验证和使用新的设计、材料、工艺,一方面获得更好的三代发动机改型改善现有装备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减小资金投入和风险。

图:117S发动机 图:117S发动机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直到117S为止,虽然80%的部件都是新的,但它和AL31F的基本结构继承性还是非常高的,性能指标提升也处于较接近的阶段。比如AL-31F原来采用4级风扇、9级高压压气机、1级高压涡轮、1级低压涡轮的基本结构布局,都被117S所继承;特别是9级的高压压气机,更是完全沿用了下来。

  而新的产品30,预计会将结构简化到2-3级风扇,5-6级高压压气机,并且相关部分的性能指标——比如压气机的压比,会比117S高的多,是真正和原有AL-31F系列出现基本结构设计上巨大不同的型号。事实上很可能它与AL-31F之间只存在一些基本设计上的继承性,而具体的部件则已经完全没有通用的了。

图:装配117S发动机的苏35 图:装配117S发动机的苏35
图:太行发动机图:太行发动机

  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动机贸易过程中,俄罗斯一直在发动机上输出上有很大程度的保留;特别是其本国最新、性能最好的型号,即使是在近年来经济不断衰退的背景下,依旧是中国肯出高价也捂着不卖。117S发动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果不是俄罗斯一直卡着不放,现在批量生产的歼20应该用的都已经是117S发动机了。而对于更加先进的产品30型号,则可以肯定,俄罗斯是不会愿意卖给中国的;未来即便是最终愿意出售,开出的条件也将苛刻到令人无法接受。

  归根结底,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高性能发动机,才能彻底摆脱自主研发的战斗机性能和产量还得看别人脸色的日子。

T50将换装18吨推力发动机,中国给钱俄也不会卖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自己的第四代发动机,涡扇15,不论有多少困难,不论遭遇多少挫折;一定要搞下去,一定要把型号搞出来;要用当年做两弹一星、做核潜艇的魄力和意志,用当掉裤子、搞一万年的劲头把它做出来。(作者署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