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航母开工有何重要信息 中国无法造核航母只是暂时

2016年12月24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都知道,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是“辽宁舰”。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证实,中国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这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那么,中国第二艘航母和“辽宁舰”有何不同?关于第二艘航母有什么重要的信息?

(辽宁号上的飞机)

  第二艘航母的五大信息:1。第二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2。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3。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4。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5。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解读国产新型航母:

  1、目前我国航母建造处于起步阶段,此前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舰壳是购买的前苏联时代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次舰瓦良格号,我国在“辽宁舰”上加装自己的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第一艘航母主要用于试验和训练,并没有用于作战使用。由于中国此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只能自己来摸索,因此“辽宁舰”也被用于探索航母使用的规律和方法,涵盖了航母各个系统的融合性以及舰机融合训练。第二艘航母建造完全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实际上算是中国航母建造的一个里程碑。

  由于此前有“辽宁舰”的经验,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第二艘设计建造的时候就可以有所克服和避免,自主研制新航母标志着我国航母建造水平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科技水平和技术含量都会有进一步提高。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2、第二艘正在建造的这艘航母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属于中型常规动力航母。与世界上的海上军事强国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比较明显。纵观世界航母建造情况,美国有10万吨级航母,吨位大,数量也是最多的,我们的邻国印度,通过自己建造和购买,加起来也有3艘航母。

  3、自主设计建造航母是很重要的,从数量上来讲,一个国家只有一艘航母显然满足不了作战需要,一般至少要在3艘以上,一般航母使用主要有3种情况,包括训练、执勤,以及处于保养状态,现在只有一艘“辽宁舰”肯定不够,建造第二艘航母也是符合国防需要的,此次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是在第一艘航母研发的基础上,有一定经验积累,具备了可以自主制造的能力和条件。第二艘航母设计建造在动力系统、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等方面性能将更加先进,融合性会更完善。

  4、我国第二艘航母多久才能成功下水?以航母数量及质量最强的美国为例,美国有着几十年的航母建造经验,各方面技术都比较成熟,从开工建造到下水有时仅需三年,之后用两年左右时间舾装,包括武器设备安装,服役后还有一个基础训练和磨合时间,到真正形成战斗力一般得五六年时间。而我国在航母设计建造上还没经验,不像美国一样经验成熟已形成程序化,我们还处于摸索探索阶段,建造周期没有一个准确时间,当然随着中国航母技术的成熟,周期也会相应缩短。

  5、第二艘航母可能归属哪个舰队,尽管目前新航母在大连建造,但是,第二艘航母交付海军后并不一定入列北海舰队,从长远来看,根据国防需要,未来应建造更多的航母,与其他的舰船一样,其部署是灵活的,将照顾到防御方向、基地港口的情况,也会根据当时局势和海军面临的任务来做出平衡。

(大连造船厂)

  我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也就是辽宁舰,是中国军事力量一个划时代的转变,它的诞生给中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这是一艘较为落后的航空母舰,它的动力来源主要由燃气轮机供给,所以它自身的维持时间非常短,仅仅45天,深受常规模式的限制。这艘航空母舰的硬伤还在于它不能执行长时间的作战计划,因为中国的除了吉布提这一个海外基地外,中国目前暂时没有基地能为辽宁舰航行所需的能源提供补充的条件。

  美国和法国的航母是由核动力维持运转的,这些核反应堆提供的能源足够让其航母使用大约三十年的时间,因此他们的航母是非常适合长时间作战以及航行的。

(正在船台建造的新型国产航母)

  虽然我们国家是军事大国,但我们中国的第一艘国产的航母也是和辽宁舰差不多的装置配备。步要一步一步的走,中国目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建造核动力航母,但是我们都相信,那只是暂时的,中国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真正的蓝海梦。(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