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歼20的隐身涂料 涂装为何从黑色变成银灰色

2016年12月24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都说歼-20,这回来说说它的隐身涂料

  五年了,国产四代机歼-20变了一些外形,属于局部细节的小修改,不对比仔细看几乎察觉不出来,但在“穿衣打扮”上的变化可就太明显了,一开始是黝黑色,后来是通体银光闪亮,以致网友直呼曰“银河战舰”!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歼-20的“外衣”——隐身涂料的那些事儿。

  早期的隐身涂料,主要是防范磁性特征,以氧化铁基材料为主,涂料颜色发黑,美国F-117就这样,这种磁损材料的作用是,当电磁波照射过来,可将电磁波的磁性特征抵消,但抵消程度有限,效率稍差。

图注:歼-20最早的原型机,机身涂装为深黑色 图注:歼-20最早的原型机,机身涂装为深黑色

  再先进一点的隐身涂料,是电损涂料,不是氧化铁为主,而是晶体材料、纤维材料的复杂组合,试验表明这种电损效率更高一些,美国B-2用的就是。

  而现在最新的隐身材料,则是将吸波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相结合,采用纳米技术,将特殊结构高分子材料结合在一起,就目前技术条件下,其隐身效率是最好的,美国F-22用的就是它。

  战机的隐身,包括气动外形和隐身涂料等多个因素,其中隐身涂料对隐身的贡献,可以在原基础上降低10个db反射量,以三代机10平米反射面积为例,涂上隐身涂料,原本是20个db反射量,减去10个db,也只是减小到5平米,其实没有什么差别,意义不大。

图注: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歼-20已更换为银色涂装,具有更好的隐身特性 图注: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歼-20已更换为银色涂装,具有更好的隐身特性

  但对于具有外形隐身设计的四代机来说,原本就是0.1平米反射面积,在其负10个db反射量基础上,又减去10个db,就从0.1平米变成0.01平米,相当于降低了一个数量级,效果是相当了不起的。

  战机的隐身涂料方面,无疑美国保持着先进水平,美国甚至对欧洲北约保密。我国在隐身涂料领域的技术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用老式飞机如歼-7上进行过实物演示,此后一直加强研究,目前国内一些航空类高校,走在前列的就是一些材料学院。

图注:中国多年来加强隐身涂料研究并取得成果,在歼-20身上得到应用可谓水到渠成 图注:中国多年来加强隐身涂料研究并取得成果,在歼-20身上得到应用可谓水到渠成

  从歼-20各时期不同的颜色看,最初是一种黝黑外观,而2016年珠海航展公开亮相时则是银灰色,反差非常大,说明其隐身涂装一直在改进,到底是电损材料,还是更高级的高分子纳米技术材料,尚不得而知,但可以排除代表隐身材料早期水平的磁损材料,因为它已经过时了。

  相比之下,俄罗斯近年在隐身材料研究上没有什么突破,T-50首飞比歼-20早,但歼-20上不难看到隐身涂料的特征,而T-50就没有任何隐身材料的痕迹,肯定是没有成熟的技术,有的话肯定会在T-50上体现出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