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弹衣逼迫美开发新机枪 性能虽好为何最终失败

2016年12月23日 18: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几年前,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发布了一款采用全新口径的8.6毫米LWMMG中口径机枪。理论上该枪的性能优势相当明显,枪的重量和长度都与美军现役的7.62毫米口径M240机枪相当,而有效射程——尤其是远距离上的杀伤能力远超后者;然而该枪至今未获得美军大规模订单,也看不到美军对其表达明显的兴趣,这到底是为什么?

图:LWMMG机枪图:LWMMG机枪

  LWMMG并不是一个多么脱离实际的项目,正相反,它的多数设计要点都来自于2000年以后的美军实战经验。2000年以后美军一方面大量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作战,经常遭遇非常开阔的地形,常常需要射击数百米甚至一千米以外的目标。

  这种情况下能够伴随紧密跟随一线步兵前进和移动的机枪,经常在远距离上表现的有点力不从心:一部分原因是不少机枪没有配备瞄准镜,而准心/照门这样的机械瞄准具缺乏放大倍率,看不清、瞄不准;另一部分是枪械的射程威力不够,在远距离上子弹缺乏足够的破坏和杀伤力。

图: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防弹衣和防弹插板出口国,产品大量出口到战乱地区 图: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防弹衣和防弹插板出口国,产品大量出口到战乱地区

  尤其是在2000年以后,防弹衣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能够防御7.62x51毫米口径普通钢芯弹(未淬火硬化的软质钢芯)的钢制插板廉价到甚至只要几百人民币就能搞到。中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防弹衣和防弹插板出口国,产品大量出口。虽然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美国兵自己穿着防弹衣挨了别人的枪子而安然无恙;但确实在很大范围内,引发了关于现有中小口径机枪作战效能的忧虑。

图:左三是美军现在用的7.62毫米机枪弹规格,右二是LWMMG机枪用的8.6毫米NM弹,大小差异一目了然图:左三是美军现在用的7.62毫米机枪弹规格,右二是LWMMG机枪用的8.6毫米NM弹,大小差异一目了然

  针对这些问题,通用动力开发了比7.62毫米更大口径的LWMMG机枪,以强化远距离上的作战能力。然而自6、70年代以来,无论苏联还是北约阵营,所有试图挑战小(5.56/5.45毫米)、中(7.62毫米)、大(12.7毫米)口径机枪体系的新生口径,就没有一个能活下来的;现在看,LWMMG机枪终归也逃不出这个命运。

  LWMMG机枪有三个尴尬的地方,首先它力图取代7.62毫米机枪的同时,并不能实现各方面性能的均衡提升,而是必须牺牲火力持续性和密度。因为更大口径的子弹,重量体积、带来的枪械后坐力都更大;LWMMG机枪用的8.6毫米NM弹重量上达到7.62毫米机枪弹的两倍,装进弹链和弹袋以后,体积上的差异还不止2倍。这都使LWMMG机枪组能携带的弹药数量远少于7.62毫米机枪组。

  其次为了控制连发后坐力和枪口挑动,尤其是改善远距离上的散布精度;LWMMG机枪在把重量控制到和7.62毫米机枪相当的情况下,必须降低射速到500发/分。这个速度对于中口径机枪的压制火力来说有些偏低了,传统的7.62毫米机枪一般认为不应低于600发/分。

图:经济成本的重要性经常高于性能指标,何况LWMMG机枪的性能并非全面优于传统7.62毫米机枪图:经济成本的重要性经常高于性能指标,何况LWMMG机枪的性能并非全面优于传统7.62毫米机枪

  当然,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钱上。军队光是装备一种全新的机枪要花相当多的钱,这其中包括了机枪本身的采购、备份的零部件、后勤技术人员和部队射手的培训费用等等;而LWMMG机枪所使用的8.6毫米NM弹,更是至今产量小而且价格高昂。

  和高昂的各种成本费用相比,LWMMG机枪的部分性能优势还远远不足以打动美军。毕竟美军步兵也不是完全靠机枪吃饭,诸如安排狙击手用12.7毫米狙击步枪进行支援等变通的办法多得是。缺乏性价比,这就是LWMMG机枪注定失败的最大原因,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军,换机枪也是要认真算经济账的。(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