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海洋调查船现状 配新声呐提升搜索潜艇能力

2016年12月23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36A型海洋综合调查船 636A型海洋综合调查船

  近日,中国海军在南海海域“捕获”一艘美国无人潜航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也将众人的目光吸引到了该事件所涉及到的海洋调查领域上来。

  海洋调查是指对某一特定海区的水文、气象、物理、化学、生物、底质分布情况和变化规律进行的调查。在军事领域,海洋调查也极为重要,主要包括了对海洋声学的研究,海底各类地形地貌的探查以及深潜技术的运用等等,只有充分了解海洋,才能发挥出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

  海洋调查工作的展开,离不开它的载体,海洋调查船。在我国的民用海洋调查领域,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已经初具规模。截止到2016年7月,船队共有46艘成员船,这些成员船主要分布沿海大中城市,其中大连2艘,青岛19艘,上海8艘,舟山2艘,宁波2艘,温州1艘,厦门4艘,广州8艘,主要包括了向阳红系列,科学系列,试验系列等等。

068型小型航道测量船 068型小型航道测量船

  俗话说,民为军用,不过在致力于建设好民用调查船领域的同时,中国海军的军用海洋调查船也在迎头赶上。

  早期的海军调查船主要分为一些小型的航道测量船和近海测量船。小型航道测量船包括068型,069型等,不仅吨位小,而且功能单一。70年代,根据海军发展规划,要求海测工作扩展到沿海200海里海区,因此需要适航性良好,续航力和自持力较高的新型测量船。646型以及635型扫海测量船应运而生,分别建造了2艘和5艘,作为配有专用扫海设备和多种测量仪器的工作船,这两型船担负起了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沿海及近海区域的测量任务。

646型扫海测量船  646型扫海测量船
635型扫海测量船 635型扫海测量船

  海军真正意义上的首型远洋调查船是625C型。根据资料,该型船为3000吨级海洋测量船,由海军航海保证部和海装科技部委托沪东造船厂设计和建造。可在我国沿海及中,远海海区进行重力测量,以及可承担中,远海的水深,磁力,水文及气象等综合性测量任务。同级舰建造4搜,海军共拥有2艘,分别是南调411和南调412,其中南调411加入了中国海警局,南调412则已经退役,并被拆除。

625C型远洋调查船 625C型远洋调查船

  到了20世纪末,636型海洋综合调查船李四光号服役,是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制造的5000吨远洋调查船。其在当时的先进程度毋庸置疑,并未我国的海洋海测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不过在2012年,根据国家需要,该船提前退出现役,移交渔政部门,成为中国渔政206船,也就是现在的海警2506船,成为了钓鱼岛巡航执法的常客。

  移交后,该船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改装,例如加装侧推,更换工作艇,舰用设备升级等等,更好的适应公务船的身份。另有消息称,该船上原先军用的调查设备并未拆除,这些年海军穿马甲办事的例子太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是种优良传统。

  海军现阶段远洋综合调查的中坚力量,则是大批量建造的636A型调查船,分了2批次,共建造了8艘,目前服役5艘,即将服役1艘,其他2艘也已经下水。全船装备有20余项测量系统,可进行水深测量、海底地貌测量和海底表层地质探测,具有较强的深海扫测能力。

636型海洋综合调查船  636型海洋综合调查船

  636A型船的首制船竺可桢号,是该型船的明星船。2014年5月至10月,“竺可桢”船奉命执行了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任务,先后2次穿越赤道,3次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代表团展开技术合作与交流,7批次向国际联合搜救中心提供扫测成果数据400余万组。2015年2月初,竺可桢船再次奉命出行,执行跨越180天的环球航行训练结合出访任务。

  此外,海军还列装了6艘双体测量船,三大舰队各2艘,也被称为中国版的无暇号。主要用于近海的航道测量。不过该6艘船中,东测233属于水声探测的强化型,其在舰尾加装了一套和056A型护卫舰上一致的主被动复合线列阵声呐,提升了其搜寻敌方潜艇的能力。

新型双体测量船 新型双体测量船

  近年以来,中国的军民用海洋调查船越来越多地进入世界各大洋中进行调查,积累宝贵的海洋数据,虽然以前因为技术原因,该领域我们一直较为落后,但随着现在无论是造船技术还是探测技术的发展,我们正在逐步赶超上来。(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