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详解第二艘国产航母 采用蒸汽弹射五年后服役

2016年12月23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航母八月上船台,四代明天要首飞”,这是十多年前,中国网络上军迷之间相互传送的两句话。每年的八月都是中国军迷讨论国产航空母舰的节日,因为曾有一篇《航母八月上船台》的文章被广泛流传,关于中国国产航母的各种传闻和各方猜测也层出不穷。2016年的十二月,又传来三则中国航空母舰的新闻,令人振奋。

  首先是12月初国防部发布新闻,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渤海完成了一项重要训练任务,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机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标志着辽宁舰已经具备实战打击能力。

  第二个好消息,是正在大连建造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已在船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军事专家尹卓认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时间,预计应该在2017年初。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第三条好消息更具有爆炸性。根据日前在网络上的一段视频中,中国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少将披露,中国海军002型航空母舰已于2015年3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002型航空母舰是中国设计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设计为平甲板,蒸汽弹射器,总体性能与美国小鹰级航母相当。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军事专家尹卓几个月前曾表示,我们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未必是在大连造船厂的船坞里建造,上海的造船厂也有建造航母的能力,中国完全有能力在南北两个造船厂同时建造航母。此外无论是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技术,对我国而言已没有任何瓶颈。作为研究人员,我们也希望能实现弯道超车,直接发展电磁弹射航母,实现与美国比肩。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6月3日发行的一套江南造船建厂150周年金银纪念币,硬币中出现直通甲板航母图案。航母采用弹射布局,舰载机除了战斗机外还有舰载预警机,类似于美国小鹰级航母。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今年6月,有网友在武汉附近拍摄到疑似国产航母舰岛建筑的图片,图中显示该舰岛的体积大幅缩小,与辽宁舰以及在大连建造的001A航母的舰岛有很多区别。此前有报道称武汉的陆地航母正在对舰岛的建筑进行修改为新航母建造做准备,因此这个舰岛有可能是002型航母的模拟舰岛。

  以媒体综合消息分析,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应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目前中国的造船能力异常发达,拥有四大造船基地,其中三个在沿海:上海、大连、广州;一个在内陆:武昌。有大连、上海江南、沪东和中华、广州黄埔、武汉武昌、辽宁葫芦岛等100多个造船厂,其中能建造5万吨以上船舶的造船厂就有40余个。具有在大连和上海同时开工建造2艘航空母舰,2艘两栖攻击舰,8艘大型驱逐舰的能力。

  根据外电和国内新闻的综合判断,中国航母发展分为四步走的计划,2004年开始进入实质工程阶段,整个航母计划被命名为048工程,包括航母建造、舰载机研制,陆地训练系统,航母基地建设。

  第一步是利用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经过大规模改装,恢复动力系统,加装国产武器装备和航母飞行设备,配备自行研制的舰载机,对该舰进行彻底摸底和测绘,摸透原始图纸,掌握建造6万吨级航母技术。该舰型号为001型,命名为辽宁舰,2005年开始续建,2012年9月正式服役。

  第二步是在摸透辽宁舰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型号为001A型,该舰是辽宁号的改进型,排水量不变,舰上结构、武器装备和各项设施更加合理,仍使用4台国产化的453型蒸汽轮机动力系统,使用滑跃起飞甲板,舰载机仍为歼-15战斗机,战斗力与辽宁号相当。该舰于2013年末开始建造,预计2017年初下水,2019年或2020年交付海军服役。

  第三步是在仿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经验基础上,自行研制第一艘常规动力弹射起飞航母,型号为002型。由于这艘航母开工时,国产电磁弹射系统刚刚研制完成,来不及安装到已经完成技术设计的002型航母上,所以该型航母将安装蒸汽弹射器。

  第四步是建造国产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这艘航母将以美国现役核动力航母为对标,安装核动力和全电推进系统,配备电磁弹射器和第四代先进舰载机,整体战斗力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据媒体的报道,大连造船厂在2013年举行了首艘国产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意味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2015年底,国防部发言人首次证实我国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不到一年时间,该艘航母已经进展到刷漆阶段,可见我国在航母建造的各方面都作了充分的准备。

  关于航母建造时间的规律,我们可以从其航母的历程分析,得出大致结论。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于1983年2月开工,1985年12月下水,历时3年。库兹涅佐夫号的姊妹舰瓦良格号,于1985年开工建造,1988年下水,建造时间为3年。翻看其他国家海军大型航母的建造历程,我们会发现大多数6~9万吨航母的建造时间均为三年左右。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13年末在大连开始建造,预计2017年初下水,也是三年多时间。

  如果按照金一南将军所述,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于2015年3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那么合理的下水时间应该为2018年末或2019年初。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航空母舰的构造极其复杂,仅进行下水是远远不够的,新建航母的多半工作量都在下水以后的舾装。新航母需要进行大约二年的设备安装,功能调试,还需要进行一年左右的海试,然后才能交付海军正式入列服役。所以,假如第二艘弹射起飞国产航母于2018年末或2019年初下水,那么到2021年末或2022年初,人们可以见到第二艘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国产航空母舰正式交付人民海军!

出人意料:中国第三艘航母已开工,平甲板蒸汽弹射五年服役

  俗话说:“十年陆军、百年海军”,这里的百年不仅仅指海军建设的养成时间,更主要强调的是国力的持续投入力度。海军就是一个高投入和持续高投入的吞金兽,不进则退,没有捷径可走。想当世界超级强国,想用海军来捍卫顶级强国的地位,想让海军来为顶级强国的国家利益保驾护航,就应该这么砸钱。心疼银子,就去当虚胖的只能保卫海岸线的二流国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此国终于对华低头,大使七年不敢回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