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下饺子4年了 随时能用的主力驱逐舰已有17艘

2016年12月21日 12: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虽然第二批052C型驱逐舰首舰——150号长春舰于2010年10月下水,但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真正开始“下饺子”,还得从2012年算起。那一年,中国一口气下水了4艘052C、D型驱逐舰(本文只谈驱逐舰,护卫舰等先不涉及)。4年多以来,共有6艘2型驱逐舰入列人民海军。从2010年算起,人民海军则共接收了8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平均1年超过1艘。在和平时期,这个速度可谓惊人。

  尤其当面对已经下水,尚在船厂的10艘以上052D型驱逐舰时,广大军迷是无比欢欣鼓舞的。包括笔者自己在内,不少人往往会将已下水的战舰等同于海军的实际战斗力了。但现实却是,咱们的海军日常战备、演习、护航等,还是只能有在编的27艘驱逐舰可调配(数字可能有细微出入)。这其中,更是只有21艘属(准)现代化驱逐舰。因为另外6艘都是051型驱逐舰,技术水平已基本不能满足现代海战需求。而且就算舰龄最年轻的166号珠海舰,也已入列25年多了。

1991年11月入列南海舰队的051型驱逐舰最新改进型166号珠海舰。

  21艘主力驱逐舰随时可用的不超过17艘

  南海舰队方面,167舰接受改装已经有两年左右时间,至今才接近交付,或者刚刚交付。168舰经过中期维护出厂后,169舰紧接着进厂接受“大保健”。前不久174舰还返回江南厂接受了“首保”。

  东海舰队方面,136舰的改装广为关注,接下来很快会轮到137舰进厂。以后138舰、139舰也会“陆续有来”。新一批的4艘052C型驱逐舰,时不时也会有1艘回厂“保养”。

  北海舰队方面,在112舰、113舰先后进厂接受大修、大改期间,备勤的主力驱逐舰只有115舰和116舰2艘。所以哪怕被军迷戏称为养老院,驱逐舰第十支队的051系列老家伙们,在2010年后还保持了较高的出勤率,也是基于现实的无奈。

  这正是海军舰艇在航率的体现,一般来说,1艘海军舰艇1年能保持10个月的在航率,就已经是很高的数值了。

 174舰上个月曾回江南船厂“首保”,现在已重新入列。
靠里的169舰正在做“大保健”。174舰则已返回南海舰队基地。

  也就是说,中国海军现有的21艘主力驱逐舰,1年中只能保持约17艘的数量处于随时战备状态。

  如此数量,面对的却是平均1年会出现3次的亚丁湾护航任务,东海防空识别区日常警巡任务,南海日常战巡任务,每年多次外访任务,以及海军日常演训、大型军事演习……加上还需安排应对突发状况的机动舰只……再加上很快将会出现的远海护卫新任务,比如瓜达尔港安保、吉布提基地派驻舰只等,光是每年、每季度、每月的驱逐舰“排班表”,就足够海军的参谋们狂掉头发了。

  近10次赴亚丁湾护航编队,驱逐舰只参与了4次

  出现这一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海军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只需主要派护卫舰前往护航即可;比如现在海军远海任务越来越多,已不复当年,亚丁湾护航才是少有的刷“远海经验”的机会。但有一个原因是绕不开的,可用的远洋型驱逐舰数量还是太少。

  如前所述,海军捏在手里随时能用的约17艘主力驱逐舰,光是在东海、南海进行警巡、战巡,直接面对美、日海军的压力,数量上都不是很宽裕了。要集中力量遂行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驱逐舰仍是海军最重要的主力。那么,防空、反舰、反潜压力很小的亚丁湾护航任务,就只能让054(A)型护卫舰多承担了。

第25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2艘054A和1艘补给舰组成。图为其中1艘054A玉林舰。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在编的22艘054A型护卫舰,基本也被中国海军当成“多面手驱逐舰”来用了。054A有32枚红旗-16防空导弹撑起的有限区域防空伞,有较强的反潜和反舰能力,有满排过4000吨的排水量。如果对于一个中等强国来说,是比较合格的主力水面舰艇了。但是对于中国来说,面对的远海防空压力太强大,没有相控阵雷达加远程防空导弹的组合,还不足以单独遂行远海战备任务。无论从综合作战能力,还是自持力、适航性来说,054A执行远海巡逻、护航任务合适,执行远海战备任务还是只能做“配角”。

  而就装备性能来看,21艘主力驱逐舰中,改装后的112舰、113舰仍只具备点防空能力,若执行远海战备任务,至少至少得搭配1艘054A;改装后的136舰、167舰防空能力与054A相当,属于自保有余,区域防空能力有限;尚未改装的137/138/139三舰,也只具备有限区域防空能力。面对中国海军日渐繁重的远海护卫任务,主力驱逐舰的数量属相当不足。

  首批052D全部入列后,驱逐舰数量勉强到合格线

  截至今年,已有4艘052D型驱逐舰入列,第5艘117号西宁舰能否赶在年内入列尚不得知,但前后相差也不会超过2个月时间。一直以来的消息是,首批052D型驱逐舰会建造18艘,有望全部在2020年入列。

即将交付海军的117舰,以及另一艘也接近交付的052D型驱逐舰。

  应该说,052D以正常6000多吨,满排可能刚过7000吨的排水量,安装了“四面阵”346A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64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主被动低频拖曳声呐和拖曳线列阵声呐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都已达致同等排水量驱逐舰的极致。加上先进的舰载指控系统、通信系统、导航系统等,052D型驱逐舰无疑在未来至少15年,是中国海军驱逐舰的主力担当。

  全部18艘052D型驱逐舰入列后,中国海军万吨以下(准)现代化驱逐舰将达到35艘,其中“盾舰”24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目前只知已开工2艘,首批数量有8艘、10艘、12艘等多种说法。055的下水至入列周期肯定长于052D,052D平均下水至入列周期为2年多一点。乐观估计,假设055的周期为3年左右,那么3年多以后,将有4艘可入列(首批2艘,1艘已合拢,1艘已显大致轮廓。按海军采购惯例,另有2艘处于分段状态,是比较合理的推测)。

  也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海军(准)现代化驱逐舰总数可达39艘。这个数字处于什么水平?还是那句话,没有比较就没有真相。比较对象,自然是美国海军。

  美军现役主力驱逐舰是62艘伯克级驱逐舰,预计2020年还将有3艘服役,总数最少达到65艘。除此之外,届时美军还有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约15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借@北方机械制造生产生产联合体 制图一用,非常感谢作者。借@北方机械制造生产生产联合体 制图一用,非常感谢作者。

  2020年,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合计最少83艘,中国海军(准)现代化驱逐舰为39艘,中国海军数量约为美国海军的47%,不到一半。如果纯以综合国力来说,这个比值与中国的实力很不相称。但是从中美各自需要维护的海外利益,以及中国所奉行的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并重的海军战略来看,这个比值中国尚可勉强接受。

  毕竟,中国仍是以防御为主。而且,这个数量已经是中国竭尽全力才能达到的了,毕竟,穷兵黩武的下场总是不好的。(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