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将有多少航母:至少入役3艘采用弹射起飞

2016年12月21日 17: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2020年,中国将有更多的航母战斗群入役

  2016年12月16日,《中国国防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大国巨舰,中国航母的发展之路》的文章,系统回顾了中国首航母辽宁舰的发展历程,其中摘引了美国“第一防务”网站的一段报道:“中国的国产航母计划完全按照预定时间节点推进,中国将很快拥有第一个航母打击群,2020年左右则会拥有更多的航母打击群。无论是在突发冲突还是局部战争中,中国的航母战斗群未来完全能够有效完成作战任务”。

  作为官媒的《中国国防报》引用美国媒体的报道,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美媒的说法,即2020年左右,中国会拥有更多的航母打击群。

  基于以上报道,我们对未来有关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问题有如下四方面推测:

图注:航行中的辽宁舰图注:航行中的辽宁舰
  • 2020年,中国至少有三艘航母入役

  目前,我国唯一的一艘航母是于2012年服役的“辽宁”舰;而中国在“辽宁”舰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的001A型航母,预计将于2017年下水;第二代航母002型按计划也已开工,如果新系统新装备不耽误进度,在2020年亦可建造完成。所以2020年,中国预计将会拥有三艘航母,这意味着中国届时将会组成三支航母战斗群编队。

  • 2020年,中国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

  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有滑跃式起飞和弹射式起飞两种,相比而言,弹射式起飞耗油小、操作难度低,是未来大型航母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的“辽宁”舰和即将下水的001A型航母均采用滑跃起飞方式,但歼-15已经完成了弹射起飞试验,中国很可能会在002型上采用全新的弹射起飞技术,至于是蒸汽弹射技术还是电磁弹射技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因而,2020年,中国将可能拥有一艘采用弹射起飞技术的航母,这无疑会大大增强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图注:中国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起飞瞬间图注:中国歼-15舰载机从辽宁舰起飞瞬间
  • 2020年,歼-15仍是主力,五代舰载机可能露面

  目前,辽宁舰上搭载的是歼-15战机,作为新研制的第四代重型舰载机,未来很多年它都将是我国航空母舰的主要舰载作战力量。特别是近期歼-15弹射改进型舰载机的露面,表明采用弹射起飞技术的002型航母,也将继续采用歼-15舰载机。关于歼-15之后的新一代舰载机,歼-10舰载型曾经有过设想,但未来上舰可能不大;中国航母下一型舰载机应该是第五代战斗机。其中歼-20上舰具备技术可行性,但限于战机尺寸、重量较大,如果上舰会降低航母舰载机携载数量,因此可能性较小;歼-31从尺寸和性能看非常适合舰载使用,但它能否上舰,取决于其研制进度,以及能否获得空军海军用户的青睐;同时,并不排除全新研制的第五代中型舰载机横空出世的可能性。此外,即便将来五代舰载机服役,歼-15也并不会被其完全替代,歼-15将继续升级改进,担负对海、对陆打击的任务,与执行空优任务的五代舰载机形成空优+对面的任务搭配。

图注:中国歼-15战机,是目前中国航母的主力舰载机型图注:中国歼-15战机,是目前中国航母的主力舰载机型
  • 2020年,中国驱护舰的数量将大大增加

  从航母编队规模和规律来看,一艘航母需要十艘以上的护航舰艇,现在辽宁舰的护航舰艇基本比较齐全,到2020年再增加两艘航母,以我军现役的水面舰艇配置和数量而言,也完全可以满足其20余艘护航舰艇的数量需求。考虑到目前仍有十余艘052D新型驱逐舰、054A护卫舰、新型大型补给舰陆续建造服役,而更新的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等新舰也在研制建造中,未来海军手里能编入三个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非常充裕。鉴于新服役和研制的舰艇性能更好,技术更先进,中国航母编队的总体装备技术水平和综合作战能力将比现在有大幅度的提高和跃升。

  推荐阅读:俄冒死相告,六个国家准备与中国开战!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