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航器事件被忽略的亮点:该设备噪音低中国却能发现

2016年12月21日 14: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国防部新闻局消息,中美双方经友好协商于12月20日中午在南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

  一次新闻就是一次全民科普。南海的”海底捞”活剧,也让水下滑翔机这个稀罕物得到科普。但是回顾整个事件,有一件重要事情似乎被忽略了,就是水下滑翔机很难发现,美国的水下滑翔机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的水下机器人。由于其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只在调整净浮力和姿态角时消耗少量能源,井且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可达上千公里)的特点,虽然水下滑翔机的航行速度较慢,但其制造成本和维护费用低、可重复使用,并可大量投放等特点,满足了长时间、大范围收集数据的需要。

  水下滑翔机滑翔时由于无动力推进,航行噪音极低,这个重要的特点使得其在军事上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可以由潜艇远程投放,以完成特定的目的,并且不易被发现。这个特征对于以噪音为源的声呐来说,非常难以探测,因为这是个无动力平台,航行噪音极低,与鱼雷、潜艇等水下航行器相比,水下滑翔机噪音几乎可被忽略。

  此外,由于水下滑翔机单纯使用浮力驱动方式,水下滑翔机在水下只能做锯齿形和螺旋回轨迹航行,其航迹控制和定位精度低、航速慢,在风浪较大的海面可能会出现随波逐流的情况。也就是说水下滑翔机的航迹非常不稳定,很难进行有效预测,在一定距离发现的前提下,准确确定上浮点,进而进行回收,也是项技术活。

  显而易见的逻辑是,发现才能打捞。对于水下滑翔机这种无动力航行器,被动声呐几乎没有发现的可能。主要搜索方式,还是需要主动声呐,因为水下滑翔机是个大潜深航行器,制造材料以金属为主,以保证结构强度,这就为声呐主动发现提供了可能。

  声呐发现小型金属体的技术,主要运用在猎雷声呐上面,这种声呐的优势是精度高,局限性是作用距离非常近,多在五百米左右。曾有报道称,英国装备在狩猎级猎雷艇上的2193型声呐,可从1000米外对足球大小的物体进行探测和分类。而美国复仇者级扫雷舰装备的猎雷声呐,也是英国货。

  总之,从技术角度来说,在茫茫大海,发现水下滑翔机需要高性能声呐做支撑,如果连几乎无噪音的水下滑翔机都很难漏网,号称安静型却带着螺旋桨的潜艇自然无处藏身,这对水面舰艇来说是天大福音。

  更有意思的是,前期中国海军主动公开纪念收复西沙70周年,这是对二战胜利成果的确认与温习。再与“海底捞”这件事情联系起来 ,一切就会变得意味深长起来,也许这是一种积极改变的信号。(作者署名:海军兔)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