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爆发战争有何后果:无论谁胜都难阻止俄称霸世界

2016年12月21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进行远洋训练的中国海军联合编队 进行远洋训练的中国海军联合编队

  在大洋中摸爬滚打是打造“蓝水海军”的基本功课,随着远洋型舰艇的不断增多,中国海军舰艇近年来兵分多路,挺进世界三大洋,展现出日益强劲的远洋战斗能力。如今,在西太平洋训练的常态化以及频繁的环球访问,再加上多年来从亚丁湾反海盗护航行动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不但提高了中国海军的护航作战能力,还大幅提升了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如今中国海军的实力,已经令各国海军刮目相看。从中国披露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情况来看,距离其正式下水时间已经不远了,这也就意味着以航母战斗群为基础的中国远洋海军时代的来临。预计在未来3~5年间,中国海军可能会向远洋部署以航母为核心的混合编队水面战斗群,并进行多种战斗训练,例如反潜、制空、防空以及反舰作战演习。这些战备巡逻可能会沿太平洋各条战略海上交通线、印度洋咽喉要道展开,甚至还有可能会包括北太平洋。这主要是为了实现两个目标:保护中国在有关战略海峡的经济利益,在美海军未来可能会在涉华冲突中利用到的航线上发挥威慑作用。

中国海军联合演习中的大编队机动 中国海军联合演习中的大编队机动

  在中国海军这股”远洋化“的大潮中,三大舰队联合作战不再细分彼此,似以逐渐成为海军的共识。之所以中国海军开始合力作战,这也与不久前美军第三舰队直接指挥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附近活动,侵入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有关。由远在万里之外的美海军第三舰队直接指挥一艘舰艇进入中国南部海域挑衅,这充分说明美军在亚太的作战指挥结构正在重组,已不再仅有第七舰队单独指挥作战和参战,而是将实力更强大的第三舰队直接介入,这不但意味着美国海军作战指挥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也意味着美军已显著增强了对付中国的海军实力。

中国海军近年服役的新型舰艇成排出现在港口中国海军近年服役的新型舰艇成排出现在港口

  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如果继续各自为战,将很难构成应对上述美军举措的反击力量。所以,以变应变,中国海军也要加紧形成合力并积极协调训练,以让整个中国海军形成一股力量,以随时击败任何图谋不轨者。可以相信,今后,中国海军所有较大规模的演习,都不再是单个舰队的独角戏,而是囊括了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和空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以及火箭军的所有要素,这足以打造出一支雷霆万钧的必胜之师。

  如果因亚洲海洋争端而爆发战争,谁能赢?十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国获胜。虽然今天的胜算依然倒向这个超级大国,但美国赢得这场战争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中国获胜的砝码也越来越多。多数分析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因意外而爆发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恰恰是因为其后果很严重。中美爆发战争将会分裂整个世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瘫痪。因此,这是一个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形,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那么,在战争的情形下,中国能跟美国抗衡吗?有西方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说,中国优先考虑的重点是能“给美国以足够的伤害,迫使美国不愿介入“,因为美国越来越明白,如果和中国发生战争,美国付出的代价将有可能让其曾经的霸权从此灰飞烟灭,也会让中国的世纪崛起梦想成空。但有一点几乎可以确信,那就是中美之战的结果,足以让俄罗斯从此复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新一代世界霸主。

圣彼得堡的彼得一世塑像似乎暗示着俄罗斯的雄心圣彼得堡的彼得一世塑像似乎暗示着俄罗斯的雄心

  不过,中国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美国的实力并非中国在短时间内就赶上的,而且美军历经近百年所积累的战争经验也是中国望尘莫及的。所以,尽管中国已经事实上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崛起,但毋庸争辩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军力、经济实力都还弱于美国,中国人自己必须非常清楚。虽然中国不想战争,尤其是不想同美国发生战争,但如果美国逼到了家门口把战争强加于中国头上,且有中国无法接受的挑衅,中国只能被迫一战。而在这场可能的战争中,中国海军无疑将是最可依赖的对象,数量本来就庞大又在近年不断输入新鲜血液的这支新生力量,一定会给予任何侵略者以迎头痛击!而且,中国还始终坚信一点:那就是在中国家门口发生的战事,中国海军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而且在得到强大的中国陆军和逐渐成为战略空军的中国空军的全力支持后,中国获胜的几率将更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俄冒死相告,六个国家准备与中国开战!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