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招令美拒售巴铁F16 中国两战机助巴解决难题

2016年12月20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斯坦飞机公司为印度国有航空制造企业,论规模绝对在全球排得上前列,论技术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也排得上名号,不过在人们的印象中更深的依然是摔飞机,无论是什么飞机,由该公司组装或大修后,那么摔掉的概率成倍上升。谁都知道该公司有问题,可是又毫无办法,全印度仅有的一家能制造与大修飞机的企业,真正的垄断式经营,一切问题根源于此。

摔飞机为印度空军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摔飞机为印度空军最头痛的问题之一

  经过多年的思考之后,印度终于决定要打破垄断,改变了政策,于是印度国内各大财团纷纷行动起来,继有“印度的洛克菲勒”之称的瑞莱恩斯集团组建了“瑞莱恩斯”的防务公司之后,印度最大,也是最老的财团--塔塔集团也决心要投身军工,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要涉及作战飞机制造,抢印度斯坦飞机公司的饭碗,寻求引进F16战斗机的生产线。

F16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型号F16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型号

  这算一招妙棋,一方面,可以撬走巴基斯坦的主要盟友美国,令巴方无法再获得F16,以印巴关系,如今美国已不再卖给巴方F16战斗机,印方的目的已基本达到。另一方,解决印方的难题。印度空军有大量的老式战机要退役,急需替代机型号,特别是米格21,该机为印度空军主要型号之一,如今已老旧不堪了,摔机概率极高,如今按这个趋势,也许用不了多久就要摔光了。

米格21至今依然是印度空军主力型号米格21至今依然是印度空军主力型号

  原本印度希望以国产的LCA战机代替米格21,可惜研发超过30年了,该机仍难堪大任,即便已决定大量采购该机,但是与米格21等几个老型号退役之后,留下的空额相比,依然杯水车薪。印度空军依然需要一款先进战斗机,不仅要求价格便宜,还要国产的。

引进F16的吸引力不小引进F16的吸引力不小

  引进F-16战斗机生产线为最佳选择之一,该机属于40年前的旧型号了,美国马上要停产它,那么把旧生产线将搬到印度毫无难度可言。此举更是:一举多得。美国公司继续赚F16的钱,塔塔集团也借此机会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由于新政策既许可国内私营企业,也同意外资企业加入军工生产,只要把生产地点放到印度,那就印度制造,F16改称印度国产货,自然要给予优先采购。

国产战机确实服役了,可是问题太多了 国产战机确实服役了,可是问题太多了

  既然能有一家企业与印度斯坦飞机公司形成竞争关系,那么印度政府希望看到的结果,军方也可以拿到相对便宜的F16,解决自身需求问题,更可以向其它国家出口,让印度成为一个战机出口国。

  可惜梦想不错,问题却不少,说卡巴基斯坦的脖子,更象一个笑话,以前美国也制裁过巴方,拒绝提供F16的部件等,可是巴方一直可以将F16维护的很好。更重要巴基斯坦有一个好朋友:中国,一切问题全能帮忙搞定,歼10绝对不比F16差什么,想要更好的歼31也没问题。也许只是促使,巴铁决定采购中国战机。

飞翔在巴基斯坦上空的歼10已被画了出来飞翔在巴基斯坦上空的歼10已被画了出来

  印度先后引进过多款战机的生产许可证,但是没有一款真正实现了自主制造,比如:米格21,上世纪80年代,该机在原产国生产线关闭之后,转给印度,可是直到今天,印度也依然无法保证能生产全部配件,不得不全球收购其零配件,据传;曾从中国进口过部分配件。F16与当年的米格21一样,印方能不能造好,依然是一个大问题,能不能保证低价更是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推荐阅读:中国终于祭出大招,警告西方别欺人大甚!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