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B进行4大改进已变成半隐身战机 可比肩欧洲台风

2016年12月20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2016年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露面的歼-10B战斗机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歼-10B在歼-10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改进,气动性能与雷达航电系统都有了全面提升,具体的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歼-10B的机头雷达罩圆形截面变成了椭圆形截面,而且雷达罩不像一般战斗机垂直扣上去的,而是倾斜着安装的,这一变化说明歼-10B一定装备了是相控阵雷达。综合来看的话,采用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探测能力更强,抗干扰能力也更强,而且功能更多。

  第二,歼-10B机头在座舱旁边安装了红外/光电探测器。隐身飞机在作战时,雷达在探测敌人的同时,也会增加自身暴露的危险。而红外/光电探测器可以在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成为对敌目标的第二探测通道,能够达到100千米左右的探测距离,采用光电雷达有助于歼-10B隐蔽接敌。

  第三、歼-10B机头下方的进气口做了非常大的调整,有常规二元可调进气口变成了BUMP式进气口,BUMP进气口的优点是重量轻、效率高,而且对隐身有好处。 

  第四、 歼-10B机翼、腹鳍和垂直尾翼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动,优化后的气动外形在全飞行包线内各阶段均具有更好的加速性能,实用最大速度、实用升限和爬升率均优于歼-10A。

  除了这些显著的变化之外,航展上展示的歼-10B的配套弹药也值得我们关注。既有空导弹空、还有空地弹药甚至反舰导弹。这些精确制导弹药种类繁多,对歼-10B来说,配备这些武器就好比是如虎添翼,无论空优作战还是对地攻击,都能轻松胜任。

  经过如此大的性能提升之后,歼-10B基本上已经变成了一款版半隐身战机了,虽然无法比肩歼-20这样的隐身战机,但是确实能够把雷达反射截面积进一步缩小,使敌方雷达对它的探测距离大幅度地缩短,这对于中距空战非常有利。同时歼-10B机动性的大幅度提升和再加上它挂载的先进武器,它已经成为世界上三代半战机中的佼佼者,完全具备“台风”、“阵风”这样的国外先进战斗机扳手腕的资本。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