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号称可帮中国造航母 却从中方进口造舰设备

2016年12月20日 18: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很快,令人们对于前景非常乐观,如今已有人开始关注于,未来的大型航母计划,不需要怀疑什么,中国一定会建造十万吨航母。这一点竟然引起俄罗斯的关注,已经公开宣称愿意帮助中国建造新型航母,把自已最新设计的“暴风”航母方案出售给中国。

俄罗斯宣称帮中国造十万吨航母 居然从中国进口造补给舰必备设备 中国海军的补给舰

  中国对俄式航母方面兴趣不大,但是这样的表态给人们一个好印象:原本俄罗斯也是能设计大型航母的国家,可惜实际情况远没想象的好,如今俄罗斯居然在从中国进口建造补给舰所必备设备:补给系统。2015年4月,中俄签署合同,俄方采购了5套用于远洋综合补给舰的海上补给系统,其中横向干、液两用补给设备各两套以及一套纵向补给设备。

  俄罗斯找到中国要求引进补给舰所需的补给设也算不上意外, 现代舰队进行远洋航行离不开补给舰支援,否则需要不时停靠港口,可是俄海军的补给舰却是最大弱项。前苏联海军曾经拥有大量的补给舰,包括二万吨以上的大型补给舰,但是补给技术水平并不高。那时的苏联海军立志成为海洋大国,对于各类船舶的需求量相当大,可是自身的造船工业规模有限,故而集中力量发展军用作战舰艇,对于辅助舰只,特别是民用船一直要大量进口,并非人们想象的自给自足。

俄海军曾经拥有的补给舰 俄海军曾经拥有的补给舰

  俄罗斯海军成立之后,更不要新建,连现役舰艇都大量退役,如今补给舰可谓所剩几无。不久前,俄航母南下地中海时,曾试图停靠港口,进行休整,结果被相关国家拒绝,突显出缺少大型补给舰之问题。

  俄罗斯海军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这才有了“帕申大学士”级补给舰的建造计划,计划建造五艘,首舰于2014年开工建造,不过其补给站设备成了问题。原本技术水平就不高,再加上超过20年没有生产相关设备,实际已失去相关的设计与制造能力。

俄罗斯宣称帮中国造十万吨航母 居然从中国进口造补给舰必备设备 帕早院士级的构想图

  俄方所订设备将安装到正在建造的“帕申院士”级综合补给舰上,相关设备已于2016年初交付,该舰为俄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建的第一艘大型补给舰。舰长130米,宽21米,吃水7米时,排水量为14000吨,最大航速16节,自持力60天,舰员24名。载重量9000吨,可运载:3000吨燃油、2500吨柴油、500吨航油、150吨润滑油、1000吨淡水以及100吨食品和其他备件。可以同时向两艘舰进行干、湿货补给,同时由直升机进行垂直干货补给,所用补给站设备由于中国制造。

  这补给站设备并不简单,包括液货补给和干货补给两种,主要用于在海上向船舶补给:水、燃油和食物等供应品。由于要克服高海况等因素,其技术要求相当高。

建造中的俄最新一代补给舰建造中的俄最新一代补给舰

  如今俄根本无法从西方引进相关设备,最终只能向中国求购,如今的中国拥有了一流的造船技术,大型补给舰更不成问题,甚至正在为航空母舰战斗群建造特大型的远洋补给船,也是少数几个能够掌握全套海上综合补给技术的国家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建造第一代大型补给舰起,至今已发展了至少三代,技术一代比一代好。凭借着,中国供应的设备,俄“帕申院士”级综合补给舰得以稳进推进,预计将很快服役,其后数艘同级舰也将采用中国制造的补给设备。

  对俄出口五套补给系统,为中国首次向俄罗斯出口先进军事装备,这是中俄军贸的新动向,也是一个开始,如今中国制造的舰用柴油机已安装到俄护卫舰上,相信随着中国技术进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的军用装备出口到俄罗斯。(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