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战舰最后一道屏障 中国近防炮火力全面压倒美

2016年12月19日 15: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媒体的视频展示了174合肥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出海训练的情况。画面中出现了前甲板近防炮开火展现凶残火力。中国海军近防武器系统的研制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主要发展了PJ13型近程防御舰炮武器系统和PJ12型7管30毫米舰炮武器系统。

  PJ12型武器系统于1985年7月立项,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近程防御武器,现主要列装于我国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上,并有小部分出口国外。PJ12型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由364搜索雷达、349跟踪雷达、光电跟踪仪、7管30舰炮及火控系统组成,俗称730近防炮。该舰炮主要用于拦截反舰导弹和对我舰攻击的飞机、直升机,也可对海面目标实施射击。

  该近防炮备弹640发,射速分为高、中、低三档可控,最大射速4200发/分钟,中等射速为2200发/分钟,低射速为1200发/分钟。在火控雷达和光电跟踪仪的控制下,具有多目标跟踪、解算能力,可同时跟踪打击多目标,具有拦截两马赫以下超音速导弹的能力。730近防炮为非穿透甲板式安装,采用外能源驱动转管、高压气源驱动供弹或停止供弹、电击发方式工作。气源进行航行固定器的解航和锁航;随动系统完成舰炮的高低、方位的随动控制;射击控制系统采用数字化控制方案,完成危界检测、射击电路启闭、射速控制等射击控制功能。

  供弹方式为无弹链式弹鼓供弹,射速分为高、中、低三档可控,具有多目标跟踪、解算能力,可同时打击并跟踪多目标。对飞机目标的最大拦截距离为3500米、对导弹目标最大拦截距离为2500米。

  在舰艇进行攻防作战时,对来袭的飞机、导弹目标有多种软、硬防御手段,软杀伤武器主要电磁干扰、烟幕干扰和诱饵干扰等;硬杀伤武器主要有舰对空导弹如红旗-16舰舰导弹、红旗-10舰载防御导弹和大中口径舰炮。730近防炮可以称之为舰艇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只能用于最后的防御拦截。

  作战时,针对不同的目标类型和目标距离,是多种武器结合运用而非单一武器的运用,当其它的软硬武器均未能有效拦截来袭目标或使之失效,目标突破防御后进入730近防炮的有效射程内,此时就是730发挥作用之时,也几乎就是最后的“一锤子”买卖。所幸的是730近防炮的射击效能非常高, 其优异的弹道性能和综合火控系统,全面压倒俄罗斯AK630和美国密集阵近防炮,成为一款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国舰载武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