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被曝试验火车发射东风41 令对手不敢嚣张

2016年12月19日 11: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西方处于冷战紧张状态时期,美苏两国为了在世界上争夺霸权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核竞赛,其间发展了不少神秘武器,前苏联的铁路导弹列车就是于1984年建立的。不过用火车充当导弹发射平台的想法并非苏联原创,早在1937年德国就曾提出铁路列车发射远程火箭。到二战末期,德国为保护V-2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免遭盟军空袭,于1944年正式开始着手研制“铁路发射平台”,但由于濒临垮台的德国政权无力经营,项目被迫于1945年下马。

  而在冷战时期,苏联为了保持自己核大国的地位,并防止战略导弹发射基地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摧毁,决定建造移动式导弹发射装置,这种装置就安装在列车上。它可以在铁路上来回移动,当开上铁路后,人们很难将它与普通火车区分开,这样就起到了很好的隐蔽作用。

中国已试验火车发射东风41导弹,这一护国神器令对手不敢太嚣张

  导弹列车装备苏军后,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器系统震惊了整个西方,尤其让美国谈之色变。在美国看来,这些神秘的导弹列车经过严密伪装后,与民用列车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一旦爆发核危机,要想将这些混杂在数千列普通货运列车中的导弹列车挑出来,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常情况下,时速超过100千米的导弹列车可在苏联的铁路线上大范围“漫游”,一昼夜机动距离可达1000千米。要想始终保持对这列火车的跟踪监视,就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这显然是完全不可能的。

  随着苏联的解体在俄罗斯依然没有恢复元气的情况下,外国军事智囊机构和专业媒体开始将目光聚焦中国神秘的铁路机动洲际导弹发射系统,他们认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新型铁路机动洲际导弹发射系统,并借鉴了苏联SS-24铁路机动导弹发射系统的经验。

资料图片:火箭军机动吊装导弹列车资料图片:火箭军机动吊装导弹列车

  外国机构认为2015年12月5日,中国进行了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从火车上发射了东风-41导弹。据说中国这次进行试验的目的是测试导弹发射系统与新型列车的兼容性。东风-41导弹可以携带10枚左右的核弹头,这些核弹头的核威力为150-300千吨。该导弹采用固体燃料,射程预计达到12000-15000公里,其打击范围能覆盖整个美国。

  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高速铁路的突飞猛进,已经形成了较为发达并能几乎达到全域覆盖的铁路轨道系统。目前我国拥有约12万公里长的铁路线,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7万公里,高速列车的运营速度已达350公里/小时。通过技术升级改造,这张巨大的铁路网将为中国发展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提供了良好的机动空间。

  未来特别是与超级强国发生冲突时,中国这一护国神器将充分展示自己的威慑力令对手不敢太嚣张。(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