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台试射自产天弓3导弹 靠它能吓阻大陆轰6K?

2016年12月19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台《自由時報》报道:台军从12月14日至16日,连续3天在屏东九鹏以东外海进行“火炮试射”演习。该演习北到宜兰南澳乡、花莲秀林乡交界处外海,南到兰屿以东海域。南北长200千米,危险空域高度达到2万4千余米。此次演习并未事先公开公布射击预告,只有台渔业部门私下发文给东部渔业协会注意此事。

  据报道,台当局称此次“火炮试射”是早已规划好的既定演习,由中科院负责。但由于此次所谓的“火炮试射”危险空域高度达到2万4千余米,远远高于各型火炮的射击高度。因此岛内媒体猜测并非“火炮试射”,而是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试射。

  图片:试射中的“天弓”3型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

  此次试射海域为台岛以东区域,非常敏感。

  近日,岛内媒体报道说,解放军战机近期两次绕飞台岛;一些外国媒体也相继报道说,中国空军近日派轰-6K飞机巡航南海,中国空军轰-6K、苏-30等多型战机近日同时飞越了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对此,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2月15日回应表示:中国空军近日进行的远海训练和东海警巡、南海战巡,都是例行性、常态化的军事活动,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合法合理合情,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

  图片:一图引起千层浪的官方发布疑似轰-6K绕飞台岛照片。

  12月16日晚,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 发表图片,并配发文字“周末,分享一幅很有意义的照片!”。照片中显示轰-6K战略轰炸机正在云上飞行,远处可以看到两座相邻的山峰。从山峰形状看,这很可能是台岛南投县境内的玉山主峰,其标高为3952米,距离海岸线50千米。从照片中“玉山”南北两峰位置关系看,图中的轰炸机正在由北向南飞行,表明这是解放军空军编队11月25日环绕台湾飞行演训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片:网友猜测的轰-6K战机拍照时候的位置,正处于台以东洋面。

  对于此次试射的导弹,岛内媒体认为可能是最新型的“天弓”3型远程防空导弹。早在12月9日,台媒体就报道称,解放军近年来进行远海训练,战机多次穿越台湾南北方空域,飞抵西太平洋演训。为吓阻相关战机从东部逼近,军方将在花莲以东至少部署3套射程可达200千米的台产“天弓”3型防空导弹。

  图片:垂直发射的“天弓”3防空导弹。

  “天弓”3防空导弹在开发初期被称为ATBM(反战术弹道导弹),或“天弓”ATBM,由中山科学研究院开发,研发代号“层系计划”。

  最初于1996年台海危机时开始预备研发,2001年正式开始实施。与“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2E型巡航导弹共称为“新三弹”。据报道,“天弓”3型采用类似于美国“爱国者”2导弹的AN/MPQ-53机动相控阵雷达车。导弹外形酷似“爱国者”2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2007年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上公开展示了4联装垂直发射车。

  图片:“天弓”3防空导弹与4联装垂直发射拖车。

  直到2013年,外界才获知天弓3型于当年初步完成测评。2015年开始量产“天弓”3导弹,最终被命名为“陆基防空飞弹系统”,相关采购案总预算高达748亿元新台币,打算至2024年为止完全取代服役已久的美国MIM-23“霍克”防空导弹。

  目前,“天弓”3导弹的性能还并不清晰,据推测其总重870千克,全长5.498米,直径400毫米,采用固态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200千米,最大射高45000米,最大速度4马赫,采用主动雷达导引。主要防御战机、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及短程战术弹道导弹等威胁。从其性能分析,相当于美制“爱国者”2改进型,但不及“爱国者”3型。

  台军可能将“天弓”3导弹与“爱国者”2防空导弹共同组成12个防空导弹连,形成覆盖全岛的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图片:公开展出的“天弓”3防空导弹,号称射高45000米。

  目前,台正在执行增大导弹射高的“强弓专案”,即将“天弓”3导弹现有的4.5万米射高,提升到7万米,这样超越平流层,使反导作战性能从低层反导提升至中段反导。

  但在2013年9月26日晚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的“天弓”3增程导弹试射时,导弹却因为寻标系统无法开启,无法命中靶机而失败。

  图片:采用拖车形式的“天弓”3导弹发射车。

  不过,岛内媒体对“天弓”3现有的4万5千米拦截高度也表示怀疑,因为在4万5千米的高空中,空气已经非常稀薄,“天弓”3仍然采用“爱国者”2型的基本外形和空气舵设计,在如此高空其实效率已经非常低。没有“爱国者”3那样的侧向和姿态控制系统,想要准确命中导弹目标是很困难的。

  因此,猜测“天弓”3虽然具有反导作战能力,其实主要作战高度仍然针对2万米左右高度的飞机和导弹,这与此次测试2万4千米危险高度是相符的。

  图片:起竖后的“天弓”3导弹垂直发射箱。

  那么“天弓”3导弹会对在台岛东部飞行的轰-6K造成威胁吗?应该说影响还是有的,其射程和射界都将使轰-6K尽量远离台岛海岸线,这将进一步增加巡航飞行的时间和航程,增加不可预测性。

  图片:携带“长剑”-20(K/AKD-20)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飞临台岛东部。

  但是对于挂载有长剑-20(K/AKD-20)远程巡航导弹的轰-6K来说,这也就是麻烦了一点,要飞得更加远一点。因为长剑-20本身所具有的上千千米的射程,也是保证轰-6K安全的重要要素,可以确保轰-6K在“天弓”3导弹的射程外安全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

  这样只要集中轰-6K空中力量,对12个防空导弹连中的1~2个节点阵地进行集中打击,就能够在防御网中撕开一个口子,成为空防漏洞,便于其他远程战术战斗机、轰炸机从东部实施打击。

  图片:在远程战斗机掩护下进行远海巡航飞行的轰-6K。

  因此,所谓的部署“天弓”3就能吓阻轰-6K,这只能是台军一厢情愿的想法。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要通过更多的贴近实战的远海巡航和实弹发射,总结有针对性的战法战术,使“天弓”3变成摆设。(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