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目前造不出美军水平航母 特种钢材差距大

2016年12月18日 17: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国强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资料图:美国强大的尼米兹级航母

  从外观上来看,首艘国产航母应与“辽宁”舰外观极为相似,选择这种方式是为了消化在改造和使用“辽宁”舰时取得的技术储备,避免“步子迈得太大”带来的问题。同时,“辽宁”舰的设计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虽然相差悬殊,但是对于刚刚接触航母的中国海军来说可能正好是起飞时的“平台”。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航母的“钢筋铁骨”,在这个方面中国与美国的差距非常大。20世纪80年代,美国放弃了继续堆镍、铬等元素提升钢材极限性能的做法,而是转而开发强度性能适中、易于焊接、军舰结构制造费用低廉的新型高性能钢材,在“尼米兹”级航母上开始大量将其取代HY系列钢材。

中国目前造不出“尼米兹”级航母,因为在此方面与美国差距颇大

  航母使用钢材特别是飞行甲板用钢要求极高,在军用船舶中也许只有核潜艇可以相比。世界造船工业通常使用Mpa(兆帕)来表示钢铁材料的屈服度,民用船只一般只需要250Mpa左右的材料即可,普通军用船只要求300Mpa左右。

美国福特级航母

  美国福特级航母

  目前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不仅大量使用HSLA 80和HSLA 100钢材,而且已经首次应用HSLA 115钢材。这种钢材是在HSLA 100的基础上,改进热处理工艺而成,屈服强度达到794MPa。除了能够节省大量资金以外,用HSLA-115钢材取代HSLA-100,“福特”号可以减重400吨;尤其是舰岛减重达到1-200吨,能够非常有效的降低航母重心,提升机动性和稳定性。

中国目前造不出“尼米兹”级航母,因为在此方面与美国差距颇大

  军事专家巡航者指出,航母飞行甲板要求一是能够承受重达20~30吨的舰载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的强烈冲击和高摩擦力,二是还要承受喷气式飞机高达几千度的火焰的灼烧。还有,航母飞行甲板的厚度不能太厚,一般是40到50毫米,且要求不平度在5毫米/米以下,否则会影响飞机升降的质量。

  此外,还要求拼焊飞行甲板的钢板板面要越大越好,以尽量减少焊缝增加强度。同时要求钢板厚度要小,以减轻船体重量,增加航速,降低重心,使船体更加平稳,还要有足够的防弹能力。因为同时要满足如此多的苛刻要求,所以航母所用甲板超过了任何一种军用船舶的钢材品质。(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