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三支舰队正在崛起 美军必须学会合作

2016年12月18日 14: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人应该明白……如果美国人选择了这条道路,他们能够轻易地建立起一支海军,先是与我们的海军同等规模,然后再超过我们海军的规模。”

  -20世纪初英国海军大臣兰斯多恩,听说美国“大白舰队”执行全球航行任务时,不由得发出上述感叹

  图片来自公开消息汇总制作 仅做示意图展示  图片来自公开消息汇总制作 仅做示意图展示

  2016年12月17日,中国海军的一艘救捞船发现了一具不明装置,并成功回收进行查证。这也被大家调侃为“捞鱼”。不过这条“鱼”是现在最炙手可热的无人水下潜航器(UUV),一时间间关于这条“鱼”的消息爆红网络。不过似乎因为大家都盯着这条“鱼”的事情,更多更具备代表意义的中国海军的关键事件反而被忽略了!就在12月17日当天,中国海军实际上有三支舰队在全球行动,执行各种海外任务,这一规模如果汇总起来震撼效果绝对不亚于当年美国海军的”大白舰队“。

  注:“大白舰队”是指20世纪初,美国海军16艘战列舰和驱逐舰组成的环球航行舰队,当时舰只全部涂成了白色,因此被世人称为了“大白舰队”一举奠定了美国海军在当时全球海军中的地位

  中国海军有3支海上舰队在进行全球任务部署 这在以往也是非常少见的

  这三支舰队,阵容和和任务如下:第一支舰队,从中国广东军港解缆起锚,奔赴任务海区接替第24批护航编队任务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由054A型导弹护卫舰 舷号568号“衡阳舰”和舷号569号“玉林舰”外加综合补给舰舷号963号“洪湖舰”组成;第二只舰队,“中国海军第24批护航编队”,编队指挥舰052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12“哈尔滨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 舷号579“邯郸舰”和综合补给舰 舷号960“东平湖”组成;第三支是正在加拿大出访的中国海军访问编队,由054A型护卫舰 舷号546 “盐城舰”,舷号576“大庆舰”还有综合补给舰 舷号889“太湖舰”组成。累计来看,中国此时仅仅是执行对外任务,而且是公开任务的远洋舰队总规模,是1艘导弹驱逐舰,5艘导弹护卫舰,3艘综合补给舰。相对于曾经动辄数十艘,上百艘的上个海军时代的远征舰队确实看似规模小很多,不过相对与现在美军航母活动时也就带2艘驱逐舰外加补给舰的最低配来看,中国这些舰队已经足够满足这些低烈度作战需求了。

  在大洋上巡航276天 没有强大的性能和远洋适应能力 极难完成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明星自然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 舷号568号“衡阳舰”。在2009年护航任务中,总共在大洋上巡航达276天, 创造了中国作战舰艇护航时间最长的记录。在近1年大洋巡航过程中,总共有75%的时间在海上度过,这个记录体现了两个方面:第一,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一艘成熟、可靠、性能稳定的远洋作战舰艇,在低烈度高强度并且长时间持续的作战任务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这样的任务在战时其实会很多,尤其是护卫船队,时间长,任务重,除了防空、反潜、反舰还要时刻警惕非对称性威胁,054A用这一记录证明了无论是设计还是制造工艺上都经得起考验;第二,说明中国海军的舰员能够承担这样的远洋任务,中国海军人员也初步具备了远洋长时间作战的能力。当然,这背后离不开中国海军补给舰的支持,这也是为何中国近些年一直都在大造远洋补给舰的原因之一。

  累计护航6000多艘 这一数字也见证了中国海军的成长

  从2008年,中国海军在执行护航任务以来,累计为6000多艘各型船只提供护航。随着未来052D和055的数量越来越多,中国海军在大洋上值班巡航的时间会越来越多,也意味着跟美国这只全球海军“碰面”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早在2014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美国方面就明确指出,一只崛起的中国海军正在全球各个区域越来越多活跃,需要引起美国海军的重视。这一结论到了2015年的时候,变成了中国海军将会成为一只跟美国正面竞争的力量,因此美国需要早作准备。显然,在习惯于全球唯我独大的美国海军眼里,越来越频繁的在全球活动的中国舰队,不是伙伴而是“潜在威胁”。就是到了2016年,美国海军仍然没有正视中国海军正在全球做着越来越多贡献这一关键,反而在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在12月16日通过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为了因对中国和俄罗斯海上力量的积极活动,请求美国把273艘军舰增加到355艘!显然,美国仍然要让自己成为海上说一不二的绝对主力,殊不知当年英国海军大臣说的那番话,其实也很适合现在的美军。中国其实不过也就是在走美国海军当年发展的路而已。

  美国海军心里只有老大 没有第二的位置 所以无论如何不会正视中国崛起的事实

  对于不能正视中国海上力量正在崛起这一现实的美国海军,中国根本不需要考虑其想法,干脆按照中国的“小步快破”的原则来完成原定的发展计划即可。中国现在海军还是着眼于“走向深蓝”,一方面增加更大吨位的远海作战舰只,例如建造052D和055大型驱逐舰;另一方面要在全球确立更多的补给点,确保我们在大洋活动中不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其实我们回头来看,在20世纪初,美国海军也是这样干的,一方面建立了两只强大的远洋作战舰队,同时积极的在全球展现自己存在。不过,海军毕竟是个百年基业,美国人也是用了近100年时间才真正站上全球海洋之巅。因此对于中国海军要有点耐心,毕竟中国海军从1949年的一穷二白开始,经过67年堪称艰难的发展后,才刚刚开始进入到“全球存在”的阶段,稍微有些耐心,按照中国海军现在的发展速度,在中国海军迎来自己百岁生日的时候,定能完成“建立一支强大海军”的愿景。

  相信中国海军百岁生日之际 一定能够完成建立一支强大海军的愿景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