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首次武器演习展现锋芒 全面形成战力还需时日

2016年12月18日 13:4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挂弹的J-15准备起飞  挂弹的J-15准备起飞

  在航母首次使用武器演习这方面讲,中国海军显然是正在稳步推进第一艘航母的战斗力生成,毕竟对于热心中国航母发展的围观群众们而言,从2012年航母入列服役至今已经4年多,也算是不短的时间了。

  从半个多月前第五批12名舰载机飞行员正式获得在舰上起降的资质以后,中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的飞行员数量达到37人,终于满足了在为一个战斗机团24架战斗机配备飞行员的同时,保障相当一部分种子教官在航母地面培训基地对更多的新学员进行训练。这一规模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是中国航母终于能够同步推进作战训练和教学训练的物质基础,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上舰载机部队飞行员的重要来源。

  当然,更多的飞行员需要更多的舰载机提供训练的机会。此次演习中,机号为120号的第21架量产型歼-15的出现,标志着第三批次的歼-15战机的生产已经全面铺开,不用多久,我们就能看到为国产航母上的舰载战斗机团准备的更新的歼-15了。

  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120号  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120号

  这次实际使用的几种舰载机武器分别是霹雳-12空空导弹和鹰击-83K空射反舰导弹。应该说无论是对于歼-15还是辽宁舰而言,这两种武器都已经十分熟悉了:歼-15在研制定型阶段就进行过实际使用武器的试验,自然也包括这两款武器的实弹发射;而对辽宁舰而言,早在大连造船厂进行续建时期就曾经在甲板上放置过定位用的鹰击-83K导弹模型,后来在歼-15战斗机上舰后,也多次目击歼-15战机挂载上述两种导弹的训练弹在舰上起降。

  从挂模拟弹到挂实弹并且实际发射使用,在性质上可能是巨大的变化,但对于训练中的舰载机部队而言,则只是循序渐进的一步而已。

  歼-15发射导弹  歼-15发射导弹

  不过显然不能将这次实际使用武器演习当做辽宁舰已经具备战斗力的标志。只要仔细观察新闻,就不难发现,参与演习的歼-15战机,不管使用的是什么导弹,其起飞时的挂载方案都不是按照实战要求下的作战任务牵引指定的。无论是发射霹雳-12空空导弹还是发射反舰导弹的歼-15,此次演习中都没有携带正常自卫所需的霹雳-8近程空空导弹。这表明此次演习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接近于“打靶”而不是一次全要素、实战化的作战演习。

  辽宁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辽宁舰发射舰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同样的情境也表现在使用辽宁舰上武器抗击来袭反舰导弹的科目中。理论上说,作为编队核心的辽宁舰,必然要处于护航舰艇的紧密掩护之下,本舰的末端防空导弹和近防炮都只是攻击突破外层防御的“漏网之鱼”所用,而在此次演习中,尽管包括115舰在内的护航舰艇也参与了演习,但报道中并未介绍这些舰艇在编队防御中扮演的角色,也没有让辽宁舰的舰载机参与到防御作战中来,此次使用武器演习,更多的是类似打靶性质的各类单件武器的使用,还远远没有到检验航母是否全面形成战斗力的时候。

  至于航母与护航编队的联合作战,考虑到其复杂和困难程度,所需要探索和克服的问题就更多了。以航母最基础的作战——舰队防空作战为例,航母编队的防空核心是航母自身,但是按照美国海军的设定,舰队防空指挥所却是设置于编队中雷达性能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巡洋舰内,舰上的防空指挥官在此时的任务远比单舰防空或者数艘普通舰艇防空时复杂。舰上不仅要统合巡洋舰本身、航母远程空情雷达、舰载预警机雷达以及防空哨舰雷达的各种数据,在进行防空作战时也要注意舰载战斗机和舰空导弹的防区不能重叠,各类武器的杀伤区间要及时协调交接……

  考虑到中国海军没有巡洋舰,需要用吨位和指挥设备都更小的驱逐舰去执行类似的任务,而055型导弹驱逐舰虽然吨位加大,但在作战体系的考虑上是否参考了美军也还未可知。

  总之,辽宁舰上的舰载机虽然第一次真正展现了自己的锋芒,但要把辽宁舰锻造成能上战场的钢刀,还有很多路要走。(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