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研制大型反潜机 小声呐难寻外国潜艇

2016年12月18日 16: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杂志上刊登的图片首次证实了我军研发并装备了直-18反潜机。通过图片发现该型机的尾梁上涂上了双腿前伸、展翅飞翔的海雕形象,正好说明该型直升机用于打击敌方潜艇。大型猛禽标志充分反映了航母及其舰载机飞行员的英勇无畏。直-18反潜机的机体外形相当庞大,借助于其大吨位它的内部空间大,载荷大,意味着它配备的低频吊放声呐水下基阵可以做的更大,以提高探测距离,同时也可以配备率更大的电机、绞车,更长的缆绳,让国产低频吊放声呐的工作深度能够达到或者接近700米,这样进一步提高国产反潜直升机的探测能力。

  直-18反潜机还携带了大型搜索雷达以及鱼雷、深水炸弹、反舰导弹等武器;能够容纳更多的机载反潜电子设备和操作人员,让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增倍。

  众所周知,我国部分海水深度较大,平均水深超过3000米左右,从海南岛出发不到200海里就进入了深水区,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核潜艇的活动。国外新一代核潜艇的航速高、潜深大、攻击能力强。它们采用了较好的静音措施,对于高频噪声的抑制较好,这样就影响了反潜机吊放声呐的作用距离和效能。

  而中国海军目前装备反潜直升机的吊放声呐,受到直升机的空间和载荷的限制,吊放声呐的体积和重量较小,这样就限制它们的工作频率。为了保证足够的增益,提高工作距离,吊放声呐采用了较高的频率,加上对于中国海军反潜直升机来说需要到深水执行反潜作战任务,相比较之下其他的反潜直升机的能力就偏低,这也许是中国研制直-18反潜机的主要原因。

  不过直-18反潜机的缺点就是尺寸偏大,舰艇直升机起降甲板长度一般是反潜直升机旋翼的1.3倍,旋翼越长,甲板长度就越长,所以直-18反潜机现在只能在航母和大型水面舰艇上起降,在驱护舰上起降和布署比较困难,中国海军尤其无法实现一舰双机。

  而直-20的机体尺寸、旋转直径要小于直-18,因此对于水面舰艇直升机起降甲板的长度、面积小于后者。与直-9相比,它的起飞重量大、内部空间大,可以搭载更多的反潜探测设备有助于反潜直升机迅速控制面积较大的海域,这样的能力对于反潜直升机在执行距离较远反潜任务的时候比较有利。

  综合来说直-20可以比较容易在水面舰艇实现一舰双机。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未来可以用直-20来逐渐统一水面舰艇编队的反潜直升机,执行中远海作战任务。(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