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无人潜航器该不该捞 类似鱼雷不具豁免权

2016年12月18日 13:5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五晚上,美国海军向媒体披露,中国海军一艘军舰周四在南海离菲律宾苏比克湾港口约100英里处的海面上“夺走”了一艘从美国“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上释放出来的无人潜航器,并且无视美国船只的询问和警告,将这一潜航器直接带走。

冬活捞了个new,凭本事捞的船为什么要还?  冬活捞了个new,凭本事捞的船为什么要还?

  随后中国国防部也发布了对同一事件的声明。按照中国国防部的说法,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

斯洛克姆水下滑翔机……这东西有没有铜呢?  斯洛克姆水下滑翔机……这东西有没有铜呢?

  虽然双方的表述并不一样,但是描述的事件确实是基本一致,即中方主动从海中捞起了美方投放的无人潜航器,并且将其带走进行检查,而且双方对参与打捞的舰船种类等的说法也完全一致,显然对事实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分歧。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这个潜航器,中国是该捞还是不该捞?

  一般来说,所谓“军舰就是流动的国土”这样的说法主要是指所谓的船舶豁免权,即军舰和政府公务船在公海上享有不受船旗国以外任何国家管辖的权利。从这个角度看,海船和其他海上移动式装置,只要属于军舰和政府公务船,理论上都具有这一豁免权。当然,传统上举凡船只或者海上移动平台,都是有人值守和操作的。但是随着近年来无人船艇技术的发展,各类无人的水上水下航行器纷纷出现,一个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那就是无人船艇是否可以适用船舶豁免权。

  作为在无人船技术上应用最为积极的美国,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一直强力支持赋予无人船艇相同于有人船舶的权利。毕竟美国未来可是考虑在海上大搞无人艇队承担海上监听和反潜搜索任务的,目前也已经建造了反潜战持续追踪无人艇,要是这家伙不受法律保护,在海上被别国随意拖走研究,那显然是不能想象的。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无人潜航器本质上属于一种水下船舶,自然也是受到保护的,更何况这次中国军舰还把它给带走了,在美军眼里,这某种程度上已经构成剥夺他人财物的行为了,因此才会对中国的行为有诸多不满。

  不过如果不考虑新兴的无人舰艇,在海里出现的大部分人造航行物,大抵都是可以捞走的。如果回想1980年我国第一次向南太平洋试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时候还特地组织了规模不小的驱逐舰队前往护航,就不难明白即使贵为弹道导弹的弹头和数据记录设备,如果没有足够的护卫力量保护、没有足够高效的打捞设备,那么就算被人捞走试验前功尽弃,也只能自认倒霉。

1980年远航南太平洋的护航编队由18艘各型舰船组成,还搭载了4架超黄蜂直升机  1980年远航南太平洋的护航编队由18艘各型舰船组成,还搭载了4架超黄蜂直升机

  至于南海里,可以捞的东西一点儿也不少。作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经常进行演习和训练的一片海域,南海附近经常会进行反潜、反舰演习,发射导弹和鱼雷,这其中,就会有不少鱼雷和导弹在水中成为渔民们“意外的财富”。上世纪80年代我国鱼-7型轻型反潜鱼雷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样板,就是渔民打捞上来的美制MK-46反潜鱼雷操雷;而我国目前潜艇所用的的主力鱼雷鱼-6型,据说也和渔民们捞上来的美制MK-48重型鱼雷有着密切的关系。

鱼6与MK48鱼雷  鱼6与MK48鱼雷

  这一次美国人被捞走的潜航器,从外观上看,也确实挺像一枚轻型鱼雷的,尤其是在海上远距离观察时,其貌似鱼雷的主体结构,的确能够引发误判。而对于在南海上出现的近在咫尺又几乎停止移动的这么一个物体,最好的方法,自然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捞起来看看再说。(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