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间谍船紧盯中国核潜艇到家门口 中国这次果断动手

2016年12月17日 09: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近海战场感知-滑行者”无人潜航器

  据路透社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当天表示,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国际水域捕获一艘美国的无人水下潜航器。这名匿名官员表示,事件发生于本月15日的苏比克湾的西北方向,事发地点距离苏比克湾50英里。当时,美国一艘海洋调查船“鲍迪奇”号正打算收回这艘无人水下潜航器。法新社引述该美国官员的话说,该航行器属于美国海军,但当时正由平民操作。报道称,事发时正值南中国海持续紧张之际。该官员表示,该航行器用于监测水的盐度和温度以绘制水文地图。另据报道,美方已提出正式外交抗议并要求中国归还水下无人潜航器。

  “鲍迪奇”号间谍船的功能动画演示

  从上述报道来看,美国这是在贼喊捉贼,甚至是胡搅蛮缠。首先,“鲍迪奇”号根本就不是什么科学考察船,而是地道的美国海军职业间谍船和“情报吸尘器”,船上也不是什么“由平民操作”,而是只在船上不穿军服的美国海军反潜战专家;其次,距离苏比克湾50英里是什么概念,也就是深入南中国海80公里,这已进入了中国黄/岩岛水域;再次,黄/岩岛以东的航道是各国轮船通行的大通道,这里的水下航路数据早已为各国所熟知,根本没有“监测水的盐度和温度以绘制水文地图”的必要,美国间谍船在此测量这些数据,根本没有任何民用的内容,很明显是在为军用服务。

  美军无人潜航器的工作动画演示

  这次臭名昭著的“鲍迪奇”号携带的名称为“近海战场感知-滑行者”(LBS-G)的无人潜航器,其最大潜深1000米,可自主潜行180天,行程5000公里,可测量海水盐度和温度等海洋学数据,可以摸清所测量海域水体的声音传播特性,为战术决策、水声通信、声纳探测等提供支持。毫无疑问,这种潜航器能够利用自身长航时的特点获取关键海域的机密情报数据,用来提升潜艇舰队在航行期间的导航能力并掌控其他国家的潜艇航路,当然就能用来对其它国家的潜艇进行监控和伏击。在南中国海,“鲍迪奇”号携带LBS-G无人潜航器进行水下情报搜集的目的,显然就是摸清中国094A/B型战略核潜艇的巡航路径和进出航道的水下地理和水文特点,其用心十分险恶。

  美军潜航器的技术数据和主要侦察海域图

  甚至可以这样分析,近年来,中国将核潜艇活动的地点调整到海南岛之后,特别是新型的094B型战略核潜艇开始担负战备值班巡逻的消息,让美国海军感到有必要掌握这些潜艇的部署数据。所以,以阻止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岛礁为借口,美军大量的作战力量开始部署到这一带,当然目的并非所谓“维护航///行自//由”,而是设法阻止中国海军另辟突破岛链封锁的出口并让中国的海基战略核威慑能力尽在美军掌控之中。因此,美军采取了多种方法,包括出动大量侦察船如“鲍迪奇号”在中国东南部海域频繁实施海底勘测、水声监听、收集海底和海流数据,把所经之处的海洋情报摸得一清二楚,并且同步发送到美国国防部的相关情报机构,为其他平台作战提供支持。

  美军的另一型号潜航器

  对于美军这种赤裸裸的挑衅和无耻行为,平常情况下中国都是无可奈何的,但是现在美军太平洋总部日裔司令已公开叫嚣要和中国“今夜就开战”的情况下,中美军事关系正在变得不可捉摸。而且,中国不能容忍美军逼迫到近在咫尺的侦察行动!而对于中国快艇缴获一个“水下不明物体”的行为,美军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上尉指出“这不是我们设想的专业海军应有的行为”,但是,一个时常在人家家门口转悠并图谋偷窥的窃贼行为,难道就是“我们设想的一个大国海军应有的专业行为吗?”所以,这次美军提出站不住脚的所谓抗议,中国也不必太在意,只要尽快对这个“水下不明物体”进行分解研究,弄明白原理之后再以“搞错了”为由归还给美国就行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间谍船美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