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近期频繁对华挑衅 中国须加速部署东风41遏制

2016年12月16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庆阅兵中展示的东风-5B液体燃料多弹头洲际导弹国庆阅兵中展示的东风-5B液体燃料多弹头洲际导弹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被美国“盯上了”,更被视为最大潜在的战略对手。同时,美国正在将60%军力调往亚太,想通过压力胁迫中国让步,还时不时听到某位美国政府或者军方鹰派对中国说没有规矩的放肆语言。这都与中国战略威慑力过小有关,因为中国的核武库是安理会“五常”中相对小的,这已经严重不适应我们所处的“世界第二”这一特殊位置了。中国的传统思维是核武器“够用”就行了,很明显,随着中国战略风险的增加,中国核力量“够用”已经不能满足中国对国家核安全的最低要求了。所以,中国一定要加快东风-41导弹的列装,尽快把洲际导弹列车投入服役值勤,并最终实现094B/096战略核潜艇的长期战备值班。

美国的B-52H战略轰炸机可携载核炸弹和核巡航导弹美国的B-52H战略轰炸机可携载核炸弹和核巡航导弹

  上述这段话,是概括了《环球时报》近日的一篇社论的核心内容,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清醒的认识到,是到了大幅提升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的时候了!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到美国即将下台的国防部长哈格尔,还有那个日裔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都在出口成脏,竟然纷纷高声恸吓中国,不但说要继续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也扬言要在明年派F-22到澳大利亚,同时还威胁绝不允许中国侵占那片公共水域。说白了,他们为何那么有底气敢于放肆,还不是凭着美军超强的核潜艇、航母、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等核实力做底气。

美国的民兵Ⅲ陆基洲际导弹发射场景美国的民兵Ⅲ陆基洲际导弹发射场景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称,目前美国拥有约7260枚核弹头、而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仅有约260枚。同时,美国的核运载工具包括B-52H型和B-2A型轰炸机、其中38架B-52H型可分别挂载14枚AGM-86B型核巡航导弹而18架B-2A型能分别挂载16枚B-63型核炸弹或同等数量的AGM-129型巡航导弹,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可携带三叉戟Ⅱ D-5型潜射导弹24枚、这样总的核弹头携载量为14×24×8=2688枚,陆基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450枚每枚携带8个核弹头共有3600个,由此可见美国的核弹头数量之多令人惊叹。可在中国的核运载工具中,只有约十几枚东风-31A/B能勉强抵达美国,东风-5B在技术上有些老旧,东风-41才刚刚开始部署,铁路机动版东风-41还处在试验阶段、094B型战略核潜艇也才刚刚开始尝试进行远程巡逻,所有这些平台还极容易被美国的反导拦截系统所拦截,也许最终只有很少一部分才能完成威慑任务,而这往往被美国所忽视。

  所以,在目前中国的核弹头仅为美国的零头的情况下,美国就感到了巨大的优势,从而认为中国不敢也没有能力和美国硬碰硬,这也就造成了美国在中国周边的肆无忌惮和耀武扬威。可是,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还是第一大美元储备国,而且中国的崛起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候。如果说支撑中国目前地位的两条腿分别是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话,那么,中国就是个残疾人,因为经济实力这条腿中国很粗,而军事实力这条腿中国很细,中国要想在未来的日子里健步如飞,那么,军事实力这条腿必须迅速长粗。所以,在确保不陷入冷战时美苏那样的军备竞赛的前提下,中国应该投入合理的经济力量,打破美国不对等核讹诈的魔咒。

疑似中国最先进的公路机动型东风-41洲际导弹 疑似中国最先进的公路机动型东风-41洲际导弹

  实际上,中国的很多有识之士,早就认识到美国凭借超强的核威慑力对中国进行战略欺压,中国必须达到和美国差不多的核实力,才能终止美国的盛气凌人。现在,作为中国国家喉舌的《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最大的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重点刊文提示大众,中国必须提升核威慑力和加快部署东风-41导弹,可能预示着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转变思维,寄望加快战略核能力的快速发展。而且,此次也等于代表国家发出了新的警示信号,那就是在美国陷入历史性衰落的特殊时期,已经出现军人和商人混合政府趋势的美国可能变得更现实和更激进,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和中国进行战略摊牌,如果中国不能具备让美国不敢轻易进行战争冒险的实力,结果很可能是既被美国剪了羊毛又被美国遏制住了历史性的崛起之路。所以,时不我待,中国必须无条件地将经济实力迅速转化为军事实力,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中国梦”不是一场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