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苏30靠什么强势逼退日F15J 多用途能力一览无余

2016年12月16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30MKK战机护卫轰-6K轰炸机出太平洋苏-30MKK战机护卫轰-6K轰炸机出太平洋

  在前不久中国空军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中,我军战机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时再次遭遇日本空中自卫队F-15J战机的干扰。

  据报道,日本空中自卫队F-15J战机又一次抛洒红外诱饵弹。有专家分析称,这一举动表明中国空军伴随护航的苏-30MKK很可能对日本空中自卫队F-15J实施了雷达锁定。这表明在近距空中格斗中,即便是苏-30MKK这样的双座多用途战斗机,面对F-15J单座空优战斗机时并不吃亏。

  显然,苏-30MKK的空战能力不可小觑,而在人们的印象中苏-30MKK或许更多的是进行突防对面攻击。其实,苏-30MKK担负的责任远不止于此。

苏-30MKK多用途战机  苏-30MKK多用途战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由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体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事实上可以视为苏-27SMK的双座版。其主要改进之处包括:采用苏-27M的中央翼段、外翼段壁板、进气道、尾锥、垂尾和起落架以及苏-27SK的后机身,只有机头是重新设计;前机身左侧装有空中受油探管,光电雷达布置在座舱风挡前方右侧;采用ILS-31平视显示器,前座舱采用2台MFI-9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后座舱采用1台MFI-9和1台MFI-10多功能彩色液晶显示器:提高了自防御电子战能力;装有A737格洛纳兹/全球定位系统;可选装多种新型光电瞄准吊舱,可使用多种精确制导空地弹药(包括Kh-31A反舰导弹)等。

  随后,中国海军航空兵也装备了一批苏-30MKK2。该机属于苏-30MKK的升级版,针对海上使用环境改进了通信系统,配装改进后的N001VE雷达,提高了精确打击能力;可选装M400侦察吊舱和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的“游隼”E瞄准吊舱;除了能使用苏-30MKK的各种武器外,还能发射Kh-35E和Kh-59MK反舰导弹。

海军苏-30MK2的电子设备比空军的苏-30MKK更胜一筹 海军苏-30MK2的电子设备比空军的苏-30MKK更胜一筹

  苏-30MKK/ MKK2在保持苏-27SMK强大空战能力的同时,增加了对地对海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从而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执行重要任务时的首选装备。尤其是苏-30MKK采用了当时性能最先进的SUV-VEP火控系统,具备发射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是当时中国空军唯一能够实现超视距空战的现役战机。SUV-VEP火控系统包括RLPK-27VEP雷达系统、OEPS-27MK光电跟踪系统、486-6火控计算机以及ILS-31平显。其中,RLPK-27雷达系统配备N001VE天线,对RCM=3的目标的平面搜索距离达到100公里,后向为40公里,可以提供完整的对地攻击模式,包括DBS、SAR及GMIT等。

  此外,还有一项当时的先进技术令苏-30MKK如虎添翼,这就是TK-2高速数据链。该系统可以充分支持苏-30MKK实行联合网络作战,实现编队内的信息共享,比如编队的雷达可以交替进行开机以扰乱对方的电子侦察系统。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TK-2高速数据链最多可以支持16架苏-30MKK编队联合作战。

双座配置不仅对于对地攻击有优势,空空作战同样如此 双座配置不仅对于对地攻击有优势,空空作战同样如此

  除了战机出色的性能,苏-30MKK采用的双座人员配置也能够大大增加空战中战场态势感知的能力,将原本一名飞行员的工作由两人分担,显著提高了作战效率。尤其是在近距空中格斗中,后座武器操作手可以为前座飞行员指示目标方位,当两人达到相当的默契程度时,其空战能力要明显强于单座战机。

  在解放军空军,以及海军航空兵的序列中,除了对面突防的训练,苏-30执行防空巡逻任务的比例也相当高。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国空军“天鹰杯”自由空战比武中,来自航空兵某师的苏-30MKK机组击败众多对手,赢得了团队冠军。其中,4人获得“金头盔”,7人被评为“空战优秀飞行员”。而就在这一年的6月,他们还斩获了中国空军“金飞镖”突防突击比武的团队冠军。这个沉甸甸的双料冠军,足以证明中国空军航空兵苏-30MKK部队究竟具备多么强大的空中作战实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