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借鉴俄洲际导弹部队战术 用东风31解决一难题

2016年12月16日 15: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没有一枚洲际导弹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国可借鉴俄火箭军这种新战术

  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2月15日的报道称,俄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向记者表示,该军约有400枚洲际弹道导弹,其中99%都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发射。并且,俄罗斯火箭军将会在2017年在欧洲新区域进行“战斗巡逻“。这位司令甚至甚至称:”整个地面机动导弹团都可以跨越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任何河川障碍“,大有气吞山河之势。不过对于战斗民族的民族特性来看,非常符合:”没有一枚洲际导弹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来两枚“。虽然这只是调侃的说法,但也突出了现在俄罗斯核武器为最优先的战略特点,尤其是现在面临来自欧洲、美洲的双重压力,这400枚洲际弹道导弹自然要优先瞄准这两大洲,以备不时之需。

哪怕经济再困哪 俄罗斯也没有中断研发“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哪怕经济再困哪 俄罗斯也没有中断研发“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

  其实俄罗斯现在也在贯彻着这种策略:哪怕经济再困哪,也要发展“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虽然发射井方式有些落后,可仍然要替换“萨尔马特”重型液体弹道导弹;更不要说有事没事就发射一枚各种型号的弹道导弹准确命中勘察加半岛的靶场,几乎一旦有点什么事,俄罗斯必然会选择发射一枚弹道导弹,问题立刻缓解了不少。无时无刻不贯彻着”没有一枚洲际导弹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一种族天赋。

俄式幽默:来自白杨-M的圣诞问候  俄式幽默:来自白杨-M的圣诞问候

  在讨论核武器时,不得不提到其运载工具-弹道导弹。现在俄罗斯主力弹道导弹运载工具包括“亚尔斯”陆基机动弹道导弹,“白杨-M”弹道导弹,还有被北约成为“撒旦”的陆基发射井弹道导弹。作为现在主流核打击手段,陆基机动发射车具备良好的机动性和隐蔽性,相对于导弹发射井,这种只能在原地硬抗打击,没有特别好的防御手段的发射方式;陆基机动发射由于可以选择不同的发射阵地、不同的发射基地、甚至单车都可以完成机动发射任务等诸多优点,受到了青睐。不过,俄罗斯现在总计只有400枚各型陆基导弹,相对于美国现役14艘具备24管弹道导弹发射单元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来说,数量并不占绝对优势,当然美国还有300多枚陆基“民兵III”发射井发射弹道导弹。尽管俄罗斯自己也有海基核力量,不过弹道导弹水平相对于美国的“三叉戟IID5”有半代左右的差距,尤其是在可用性角度上,“三叉戟”系列潜射弹道导弹已经成功发射了157次了!这一惊人数字,也确保了美国海基核力量的足够强大。

虽然美国并不重视陆基弹道导弹部队 但是基数庞大 也不容小觑虽然美国并不重视陆基弹道导弹部队 但是基数庞大 也不容小觑

  所以,这更凸显了另一个值的关键,可用性。如果真能够达到承诺的99%的可用性,无疑极大的增加了可用核弹头运载导弹的数量。这一点俄罗斯火箭军现在做的相对不错,尤其俄火箭军司令对外承诺的99%这个值,确实很有威慑力。这跟俄罗斯近5年来,在陆基弹道导弹上的巨大投入是分不开的。我们每年都可以在莫斯科红场上看到压轴出场的弹道导弹,这些重达数十吨的大家伙,机动起来并不容易。可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司令卡拉卡耶夫却要求在2017年实现在欧洲进行“战斗巡逻”,这就必须要说道俄罗斯现在正在大力研发的重载浮桥装备。这些浮桥能够运输俄罗斯弹道导弹实现“化河流山川为平原”的理想。根据俄罗斯在2016年11月组织的火箭军演习来看,这类浮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可以配属火箭军的发射车一同进行机动。

俄罗斯火箭军的战斗巡航 确实很有气势俄罗斯火箭军的战斗巡航 确实很有气势

  其实这倒是给中国的火箭军提了个不错的建议,大家平时看到的最多都是轰炸机和核潜艇进行战斗巡航,但是确实极少听到过陆基导弹发射车进行“战斗巡逻”。这其实也是一种展现己方核打击实力的战术手段之一,虽然对中国来说很新,不过俄方都进行十多年了。尤其中国可以利用一些老型号的陆基发射平台,例如:东风-31发射车进行中远程距离的“战斗巡逻”,尤其可以组织跨越上千公里的机动演习,一方面可以展示战略威慑力,同时也可以起到迷惑对方对于实际发射车数量的判断;再就是可以演练运输工具和配套工程保障,以及地面指挥协调能力。这些在战时都是非常有效的能力。目前,中国火箭军基本都是在配属区域内进行战斗拉练,没有形成不固定的跨区域“战斗巡逻”。俄火箭军这个套路倒是非常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当轰炸机和核潜艇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这样的“战斗巡逻”更能凸显核威慑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战斗巡逻”不过就是个战术手段 只是需要改变思路就可以更好的完成“战斗巡逻”不过就是个战术手段 只是需要改变思路就可以更好的完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