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辽宁舰实弹演习:航母编队阵容全曝光已具备战力

2016年12月16日 12: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辽宁”号舰上保障人员快速就位,保障舰载机两个攻击批次迅速起飞图注:“辽宁”号舰上保障人员快速就位,保障舰载机两个攻击批次迅速起飞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日前,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纵观这次演习,体现出了多个特点和亮点,表明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航母编队群已经全面形成战斗力。

  • 护航舰艇协同默契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得知,与“辽宁”号组成航母战斗群编队的,是海军北海舰队的多艘、多型驱逐舰和护卫舰,虽然没有一一具体列明是何型号舰艇,但从报道画面中我们看到了北海舰队舷号为115的“沈阳”号导弹驱逐舰,该舰属于051C型大型防空驱逐舰,配备俄制“里夫”-M远程垂直发射导弹系统,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它和北海舰队其它舰艇,分别担负航母战斗群中的反潜、防空和反舰任务,配合默契,已成为“辽宁”号合格的带刀护卫。另外,从护航舰艇数量可以看出,“辽宁”号目前采用的是航母战斗群中的大规模编队模式,航母战斗群舰艇总数达到十余艘,具备全任务覆盖能力。以后,“辽宁”号也可能根据具体任务,采用小规模编队模式。采用全任务大规模编组,表明“辽宁”号已经能够胜任其所有任务科目,航母编队全面形成战斗力。

  • 预警机升空训练

  在航母进行训练的时候,卡-31预警机先行升空,负责远距离侦察、预警和目标引导任务,随后,是舰载战斗机起飞,飞往目标区域执行作战任务。这表明“辽宁”号已经具备预警作战指挥能力,这是航母形成“作战任务圈”的标志。而从报道画面看,在预警机升空的同时,航母上的远程舰载预警雷达和海空搜索雷达也在紧张工作,表明“辽宁”号的侦察预警和目标探测不完全依赖于预警机,而是舰载雷达和预警机协同工作,构成了完善的预警侦察体系。

图注:发射鹰击-83K进行海上突击作战的歼-15舰载战斗机 图注:发射鹰击-83K进行海上突击作战的歼-15舰载战斗机
  • 舰载机任务划分

  “辽宁”号上的歼-15舰载机,任务有分工。首先起飞的第一批次歼-15,采用的是空优任务挂载,挂载了我军最新型的霹雳-12中距离空空导弹和霹雳-9近距格斗弹,其任务是与敌军舰载航空兵或海军航空兵争夺空中优势,进行防空拦截科目训练,掩护第二批执行对海突击任务的同伴;而第二批次起飞的歼-15,除挂载用于自卫的格斗导弹外,在翼下重载挂点,挂载了多枚鹰击-83K反舰导弹,这一批次战机主要执行对海突击任务,打击敌军水面舰艇编队。歼-15除可挂载亚声速的鹰击-83K外,还可挂载鹰击-91反辐射/反舰双任务超声速巡航导弹,它威力更大,突防能力而更强。从挂载能力上看,鹰击-83K重约500多千克,鹰击-91更重一些,600多千克。歼-15最大外挂能力5吨,但作战时常用挂载3吨左右,因此可挂载3~5枚鹰击-91和鹰击-83K(在机翼和机腹重载挂点挂载),具体挂载哪个型号、各挂几枚,则根据作战实际需求安排。

图注:“辽宁”舰舷侧的“海红旗”-10防空导弹进行防空反导拦截训练图注:“辽宁”舰舷侧的“海红旗”-10防空导弹进行防空反导拦截训练
  • “辽宁”舰自卫武器

  在对敌水面舰艇进行突击之外,“辽宁”舰还进行了海上“防空反导”科目演练,其中舷侧的“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发射多枚拦截弹,成功拦截了敌方来袭的掠海反舰导弹。保障了“辽宁”舰自身的安全。这充分表明,“辽宁”号航空母舰目前已经“攻防兼备”,各项任务、能力都已具备,可谓是全面形成了战斗力。

  • 结语

  本次海上演练,“辽宁”号和北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配合完善,同时预警机预警侦察任务娴熟,舰载机对空、对海作战训练非常精彩,防空反导演练也十分精准,充分体现出无论是编队,还是辽宁舰本身,各项科目任务都已熟练完成,标志着“辽宁”号航母编队战斗群真正具备了全面作战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