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毫不留情嘲笑印度航母 但对中国海军却充满尊重

2016年12月15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仍是空壳子的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仍是空壳子的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

  美国海军顶尖工程师最近视察印度第一艘国造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原本预期该舰已完成作战准备,能协助美国在印度洋制衡中国海军。但最终的考察结果却大吃一惊,因为这艘航母的质量实在是太差了。同时,又出现了两个关于印度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的令人失望的消息:第一个消息是印度海军正式判定“光辉”战斗机不适用于印度航母,海军提出“光辉”战斗机重量过大且完全不符合要求。但更严重的是,美军发现三年前下水的“维克兰特”舰最久可能要再等十年才有作战能力,且该舰也没有明确的作战计划,舰上没有小型导弹系统自卫,就是所搭载的米格-29K战机起飞出击的能力也很薄弱,更不用提什么“光辉”战机了。

在试验场试飞的舰载型LCA战机在试验场试飞的舰载型LCA战机

  印度是亚洲在二战后最早拥有航母的国家,而且还不止是一艘,这被印度自认为是亚洲海军强国的标志。但是,印度早期拥有的航母,不是二战时的旧货,就是被别的国家淘汰的二手甚至三手货,论战斗力那也就是聊胜于无。所以,印度海军决定发展自己的航母和舰载机,于是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先于中国开建了,该舰已三次下水,总耗资已超过30亿美元,但如今却仍然是一个没有装满设备的壳子。更为重要的是,该舰经印度海军检查,发现在设计和建造方面都有严重瑕疵,包括变速箱、战机起飞系统和空调系统都有严重瑕疵,更没有各国为航母装备的必须的近防导弹拦截系统。而且本来印度计划明年将其投入现役,但是在美国军方登舰考察后,已认定该舰在10年内不会具备战斗力,从而让美国希望借助印度航母力量制衡中国的企图成为泡影。

以早产儿身份下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以早产儿身份下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

  可是,印度还有2艘航母,除了将于近期退役的“维拉特”号外,印度还有购自俄罗斯的高价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维克拉玛蒂亚”号原计划搭载进口的米格-29K和印度国产的LCA改进型舰载机,但是,作为印度国产战机的骄傲,LCA战机如今却成为了印度海空军的弃儿,空军嫌其维护困难战斗力低下,而海军则称其赘重太多,必须要减重15%(大约900公斤)才能基本满足上舰的要求。但对于一款战机来说,如果要实现减重这么大的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仅仅是目前的状态LCA战机也没有获得“最终作战许可”(FOC)。所以,印度军方认为,在LCA战机身上,一切坏消息皆有可能。

从俄罗斯采购的高价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也冒黑烟从俄罗斯采购的高价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也冒黑烟

  综合来看,印度在发展国产航母作战能力方面,可谓是心比天高结果却从没如愿,自建的航母平台久拖不决舰载机也唯有继续依赖外援,从而导致整个的“三航母计划”很可能在2025年前无法实现,由此也让印度的远洋海军计划难以成真。而对于印度的邻国——中国来说,如今是捷报频传,除了第一艘航母16号“辽宁”舰顺利开展科研试验和大量培训航母指控操作人员外,真正国产的第一艘航母001A经过短短的三年建造如今已进入下水程序,很有可能在明年底交付海军,而且中国完全凭借自身力量发展的国产的重型舰载机歼-15不但有滑跃起飞型和弹射起飞型,近期很可能已经完成电磁弹射起飞试验,从而将中国发展国产弹射起飞型核动力航母的计划推入了快车道。

印度现有的两艘航母少见的合影印度现有的两艘航母少见的合影

  所以,现在对美军来说,指望印度海军航母力量来和中国抗衡,简直不异于天方夜谭,根本没有任何可能性。而对于中国海军的航母的发展,美军竖起了大拇指,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国取得的成就令美军深感震惊,如假以时日,赶上美军也就是十几年内的事。不过,看到印度如此不争气,美军也很急眼,不得不提出要帮助印度建造另一艘新的国产6.5万吨级航母,还计划为其提供电磁弹射器和舰载机,从而让印度更快的成为美国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此,中国必须严密关注,虽然使用美制装备印度恐怕也难以顺手,但由此带来的美印战略合作却值得中国百倍警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新加坡经济命脉被中国彻底切断!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