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亮相阎良的改进型运20 或为预警机平台换新航发

2016年12月15日 10: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3日,网上出现了很多运20运输机赫然在阎良过马路的照片。不明吃瓜群众纷纷大表诧异并都将目光放到发动机挂架与之前公开露面的运20不同上面,但是细看之下发现这架机体也有点不同寻常。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先不看发动机挂架的变化(这个确实有变化的),在没有仔细分辨的情况下大家都有感觉说此次露面的机身感觉变长了。但通过实际对比大家就可以发现,其实机体并没有加长,而是主起落架上面那个大大的整流罩不见了,只是瘦子显高了(见红圈处)。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在阎良路过的运20,从目前模糊的图片上完全看不出来有起落起整流罩的突起。上面只是挂着一小块蓝色布。比对起来更像高新6号起落架旁边的小突出部。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少了这块明显的起落架整流罩,起落架更加贴近机身,更像高新6号的样式。事实上从照片比例判断这架新机体和运20比并没有拉长。起落架整流罩的突出在运20身上很明显,哪怕再模糊的照片都能看出来,但是新机体则完全看不出来。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运20的这个整流罩不是可拆卸的,里面有APU等设备,甚至后舱伞降门都因为这个整流罩而进行修型设计。但是从照片看,新机体的后舱门是没有修型完全贴在机身上的。这与运20的截然不同。

换个角度还是看不到起落架整流罩

  换个角度还是看不到起落架整流罩

  根据一些当地网友对该机体运输方向的研判,该机体之所以如此大张旗鼓的招摇过市,是需要整机运往强所方向(静力实验)。据此,笔者认为该机体应该是运20的一个全新改进型号,因为机体的改变需要重新做静力实验,鉴于运20采用的是吊挂式发动机布局,如果单单只是换发动机的话,是不需要做静力实验的。例如,从737NG换发到737MAX,A320换发到A320neo,都没有进行过静力测试这一步骤(也是他们为什么进度快的原因,毕竟是小改而不是改结构)。

  结论:

  笔者认为这是运20的当初传闻中1机2型的另外一版本。用于预警机和加油机等特殊机型。可能的变化如下:

  1、发动机挂架更改,这个已经有很多网友分析过了,WS20的样式;

  2、机身强度修改,因为不需要运输机的重载能力,机身结构可以减轻去掉死重。换来更轻的空重,这样可以让特种机型获得对应的航程载荷能力,也就是大航程和留空时间;

  3、起落架整流罩修改,新图已经明确了。取消了大的整流罩减少了阻力和重量,也对航程有帮助。

  4、取消尾舱门,毕竟这种改法已经完全放弃了货运加油两用的能力,不需要留着这个死重。

  关于整流罩是否安装的分析:

  很多军迷说这个可能是没装整流罩,不排除这个可能。通常进行静力验证,非受力结构可以不装(如雷达罩,C919测试翼根整流罩也没装),但是涉及到机身会变形的盖口这些必须有,而且主结构包括结构上的螺丝都必须上不能少。这样才能判断受力后从哪个位置开始断裂需要加强。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我们先看带运20主起落架的结构图,橙色的那几个框架是机身段链接位置属于加强的结构,可以明显看到运20的起落架那里是有一整块受力结构的,要静力测试不可能缺失结构件,尤其是中机身这么重要的位置。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附带an225没组装整流罩的图,可以看到起落架舱肋骨结构。如果是没有安装整流罩,不需要像新图那样搞块机身蒙皮上去,因为正式结构是没有这层皮的属于多余部分,直接用蓝布盖好即可,但是显然新图起落架位置不是这样处理。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再看A380,机翼根为了符合面积率搞了个巨大的整流罩,把这整流罩拆开可以看到肋骨结构,都不需要单独做一层光滑的机身蒙皮,里面直接就是结构和管线。

  然而这个新机体直接把机身蒙皮做出来,似乎根本就没预留到里面管线和肋骨结构。当机身表皮用了。

  关于新机体性能的猜想:

  运输机考虑是载重和野战起降性能,这两样是需要放首位的。而加油机、预警机等机型则理多的考虑自身载油量即滞空时间,这和任务效率有关系。看KC46和KC32的对比,美国空军为什么喜欢大的KC32就知道了。所以新机体肯定是减重为首要目的,取消野战及不良机场起降性能(特种机都不需要过多考虑这个),以增加载油量为目标,甚至不排除增加了起飞重量。带来一个实例:

改变的不仅仅是发动机 对阎良运-20新机体的分析

  例如:货运型的IL76最大起飞重量170吨。而加油机的IL78M当拆去了货运设备和活动货舱门,减轻了5吨重量,同时将正常起飞距离延长到2200米,这样在依旧使用D-30KP时,最大正常起飞重量提高到210吨。而后来的IL78MK-90换了大推力的PS90引擎,最大起飞重量不变时,起飞距离缩短到1550米,同时巡航速度也从原来的750公里增加到850公里。

  我们不知道毛子有没减少货舱地板梁的强度,但是光减去了活动舱门和货运设备就已经轻了5吨很客观。而且减少了巨大的起落架整流罩后,空气阻力的减少对航程也有帮助的。虽然达不到美国客机为基础的特种机水平,但是对比原版的运20应该会提升不少。(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