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送中国最新航发 将彻底解决直10直15动力问题

2016年12月15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哈飞、欧洲空客直升机共同宣布,双方联合研制的AC352直升机即将首飞。

  毫不夸张的说,这是冲击世界第一水平的7吨级先进直升机。

  它还有一个近期较为沉寂的名字:直-15 —— 而在珠海航展首次展出的涡轴16新型直升机发动机,就是AC352变身解放军直-15的最为关键一环!

中国直-15进占世界第一,欧洲为何送上最新发动机?

 

  空客直升机为什么会在这一联合研制项目中双手奉上自己的最新技术呢?这与中国庞大的直升机市场、日益成长的直升机科研制造力量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欧洲直升机行业迫切希望在中国迅速扩张

  早在2004年时,已经在直-9、HC120等直升机项目上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的哈飞、欧洲空客直升机(以往名为欧洲直升机公司)进行了研制世界级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的洽谈。中方将这种直升机称为AC352,全面自主生产型号叫直-15。欧洲方面称为H175。

  这一构想非常简单明了,欧洲直升机有着世界顶尖的技术能力,哈飞代表了中国巨大的直升机市场和蓬勃发展的直升机科研制造行业,双方都将在合作中获益匪浅。这一合作,将为欧洲空客直升机拿下一个其他厂商,特别是美国厂商难以企及的中国市场“桥头堡”,一个中欧联合研制的最先进直升机将在中国市场有着不可阻挡的市场优势。

中国直-15进占世界第一,欧洲为何送上最新发动机?

 

  二,欧洲直升机行业送上了中国最渴望的珍品 —— 涡轴16

  2004年底,两国政府签署了“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09年,H175原型机在法国首飞。到了2014年,使用西方发动机的H175直升机开始交付欧洲客户。

  遗憾的是,中国方面的发动机进展工作用掉了若干年的时间。中国不可能完全依赖进口直升机发动机,特别是解放军用户只能把希望放在国产发动机上。因此AC352/直-15多年来在等待涡轴16的成熟。

  涡轴16的出现,给直-15乃至整个中国直升机工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中国直-15进占世界第一,欧洲为何送上最新发动机?

  这里要点出这一项目的最关键一点 —— 涡轴16也是一个中法联合项目,双方各占一半份额。这是世界上最新一代的直升机涡轴发动机,追求很低的全寿命成本,有着可靠性高、油耗低的优点。直-15/AC352将是涡轴16的第一个“用户”,然后是13吨级三发直升机,也就是直-18直升机或者直-8的重大改型。

  也就是说,实际上欧洲直升机行业给中国送上的最有价值的技术,是这一世界级的涡轴发动机。直-15/AC352直升机整体设计的合作,反倒比发动机的合作的战略价值还要低一些。

  三、涡轴16将为直-15、武直10、未来三发大型直升机带来充沛动力

  涡轴-16,具体的合作方是法国著名发动机厂商透博梅卡公司。法国称之为阿蒂丹3C,功率1200到1500千瓦,在中国这一发动机将先以低功率投入使用,逐步发展高功率型号。

  这一发动机,功率超过了折磨我国直升机行业多年的加拿大普·惠公司PT6C-67C涡轴发动机。本来PT-6C发动机是武直10直升机的动力来源,但后来因为美国等国家的压力,普·惠公司无法将这一发动机大量出售给解放军用户。最终武直10只得使用功率较小的涡轴-9,导致了武直10不得不深入减重,更换了原来性能出色的观瞄系统,甚至取消了座椅侧面防弹装甲板。

  涡轴16、阿蒂丹3C发动机,将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国直升机发动机的顽疾。这一发动机有着模块化设计,采用了顶尖的双通道FADEC全权限数字发动机控制系统。这些特点使得涡轴16可靠性高,可精确的自动根据需要调整工作状态,降低油耗。

中国直-15进占世界第一,欧洲为何送上最新发动机?

  特别是FADEC全权限航空发动机数字电子控制技术,是目前各大发动机强国都在积极发展的尖端控制技术,在先进军用、民用发动机上得到了相当普遍的应用。这一技术利用计算机的数字控制方式,取代传统的发动机机械调节,控制操作迅速灵活,可以最大化发动机的性能发挥。这一技术需要综合发展配套的燃油测量设备、压气机控制技术、间隙控制、发动机起动系统等等。

  FADEC可以确保发动机始终保持在针对当时需求的最佳工作状态,优化启动、过渡过程,将转速、温度、压力等指标降低到足够而不浪费的数字上,从而实现降低油耗、损耗低、降低维护需求的追踪目的。必须强调直-15/AC352整体上也有着综合性保障工程的全局考虑,进行了大量预防性的维护优化设计,令用户的维护工作成本进一步降低。

  有了使用上述先进技术的涡轴16,中国直升机行业就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可以直接走上发展多种出色直升机的道路 —— 这很可能直接令武直10重获功率充裕的发动机,从而回到甚至超过原始设计的水平。

  四,直-15/AC352直升机将是最好的中型直升机之一

  直-15将很快首飞,它的中国民用型号AC352将符合CS29/CCAR-29部适航条例。7吨级的定位,使其有着非常宽广的民用前景。该机有着成熟的常规气动布局,机身进一步扩宽,主机舱内无任何显著的突出障碍物。配有可收放前三点轮式起落架。能够搭载多达14到16名人员。

  直-15将全面使用玻璃座舱技术,航空电子设备高度集成,配有欧洲技术的球柔性主桨毂、五片式主旋翼。机身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了抗坠毁要求。巡航速度为28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接近1000公里。配备大尺寸舷窗,视野良好,同时全部可以应急抛放,解决人员迅速逃生的需求。

中国直-15进占世界第一,欧洲为何送上最新发动机?

  更重要的是,直-15的舒适性远远超越了我国现有的中大型直升机,它的四轴自动驾驶仪,可以自动控制飞行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令飞行员工作量降低,改善乘客感受。还有着超低震动性的设计,这是米-17等老式直升机无法企及的高度。这使其具备了在通用航空客运市场上竞争的能力,打入了这一发展潜力巨大的领域。

  小结

  不夸张的说,直-15/AC352将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宽敞、最舒适、最环保、最易驾驶、最经济的中型直升机之一,它的欧洲技术核心确保了研制上的风险降至了最低。

  涡轴16的到来,令我国直升机发展进入了高速通道,其意义有着战略性的高度。

  直-15/AC352不仅解决了中国国产直升机中这一级别的空白,更令中国直升机行业获得了一个既解决解放军完全自主需求、又能够进军民用乃至海外市场的出色机型。(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新加坡经济命脉被中国彻底切断!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