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奠定中国海军基础 但此款战舰服役才是杀手锏

2016年12月14日 14: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奠定中国远洋海军基础 此款武器才是真正杀手锏

  中国航母“辽宁舰”的现状喜人,放眼解放军未来航母事业也前途光明。在解放军航母发展的大势之下, “美日澳联合舰队”的任何一艘航母在运作上都首先强调自身的安全。基于现代海战威胁的考虑,任何航母编队都必须至少保持半径为300海里的安全区,尽管中国海军“辽宁舰”当前活动的主要海域是“第一岛链”的浅水区,最宽处仅420海里,对航母编队而言施展空间太小,但是这对于训练科研舰“辽宁”号航母编队已经足够。未来中国国产航母001A服役之后,将有更充分的空间发挥其威力,既有庞大的岸基航空兵作依托,又有海上空战能力为保证,可谓双线提升实力善莫大焉。

辽宁舰奠定中国远洋海军基础 此款武器才是真正杀手锏

  中国航母编队所属武器未来的主要对手将是日本、美国和韩国,发生在这一区域的任何武器运用事件,美国可能都不会置身事外,因此解放军的航母编队可能面对3个国家的合力,必须提升综合实力才能具备将航母打击群自由进出岛链的能力。当然,解放军的武器部署层次很多,可凭借岸基的多支航空兵实施多方位突击,再配合航母的高机动性,使联军的航母编队难以占据上风,舰载武器派不了用场。

071型船坞登陆舰

  如果中国能将“辽宁”号航母舰队进行武器运用,那么对于维护权益也将有所帮助,甚至可以稳定马六甲海峡的海洋交通线的安全。理论上,“辽宁”号航母编队在这些海域都有充分的活动空间,在舰载和岸基航空兵武器的协同下。解放军武器可以掌握制空权,以071型船坞登陆舰为核心的武器群,就能完成夺岛等艰巨的任务。

辽宁舰奠定中国远洋海军基础 此款武器才是真正杀手锏

  另外,解放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也是一种先进的武器,未来作为“发射堡垒”进行武器运用,可以有效支援航母战斗群的武器运用工作。但是,当敌方拥有大量海上巡逻机时,解放军的潜艇武器运用就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潜艇在武器运用时必须有其他兵力进行掩护。如果对付越南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的武器运用,解放军的顾虑就要小得多。

  总之,航母编队的武器运用工作未来复杂,需要解放军对美日澳联合舰队的武器装备进行充分研究,力争在双方武器运用工作发生冲突时,迅速解决问题,不形成武器动作工作对峙的局面。(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