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模块化技术大规模制造新战舰 对抗美军核潜艇

2016年12月14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模块化技术让一战舰造不停,改进型将要对抗美国攻击型核潜艇

  12月12日,056型护卫舰保定舰、菏泽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江苏连云港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这两艘舰艇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两舰均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可单独或者协同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056型护卫舰是着眼改变中国海军防御体系兵力老旧、功能单一、乍战能力低等现状而立项研制,是优化海军装备结构,提升基地防御作战力量,增强海军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捍卫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能力的又一重要平台。它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舰员编制仅为053系列护卫舰的三分之一,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航、单独或协同其他兵力执行反潜作战、对海作战等使命任务。它标志着我海军基地防御兵力开始了升级换代,进入了批量生产、有序更新的新时代。

中国模块化技术让一战舰造不停,改进型将要对抗美国攻击型核潜艇

  总体设计上,056型护卫舰外形流畅,采用了长桥楼舰形,桥楼一直延伸到舰尾,有效提高了舱室空间,整体外形进行了隐身化处理,大大降低了可探测性,同时符合现代舰船美学的基本要求。该舰采用成熟的中轻型护卫舰常用的柴油机为动力,对于一型主要承担近海巡逻作战使命的舰艇而言,完全可以满足使用要求。其亮点之一就是其平台的通用性和设备的模块化,通过不同类别的电子武器模块搭配,使其成为各种不同的作战单位,如标准型、对空型、对海型、反潜性、综合指挥型等等,可遂行不同的作战使命任务。

  舰体平台通用化、武器系统模块化的设计,对人员操作使用的快速熟练性和勤务保障的简便快捷性的好处不言而喻,也利于舰艇的战斗力的发挥和人员的精减。一些高集成度的新型电子武器设备、系统也将成为该型号舰艇的标准配置。

中国模块化技术让一战舰造不停,改进型将要对抗美国攻击型核潜艇

  据统计自2013年2月,首艘056型护卫舰582号蚌埠舰入列人民海军东海舰队至今,056型护卫舰系列已入列30艘,已确认订单70艘,未来下水可能超过百艘。056型护卫舰的大规模部署十分有利于海军展开行动,及时处理岛屿争端。中国海军的控制范围已经与十几二十年前相比扩大了很多,周边国家的海军装备这些年来也有相当提升,037之类的小船无论从航程、适航性、武器装备都已经不堪应付,054型战舰虽然不错,但是那个成本高。

  056型护卫舰装备先进,有强大的对面攻击能力,有效的防空自卫能力,也能灵活使用舰载直升机和无人机的能力,可以在航空兵的掩护下在所有领海执行任务,加上模块化设计,任务选择的灵活性也远胜前辈。而反潜056型更是是我国近海作战体系中的一环,它与海底声呐阵、反潜指挥控制系统、反潜巡逻机、新型鱼雷等一起将全面提高我国海军近海反潜作战能力,足以威慑美国攻击型核潜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