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机都要进口的小国 却想用几部反隐雷达对抗歼20

2016年12月14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中国的歼20战机开始服役了,这个消息让大家很兴趣的,可是有人并不高兴,其中越南以对抗隐身战机为目标,大力更新雷达网,今年9月的报道,越南宣布其已经列装反隐身雷达。

  越南自称人口众多,其实是一个连战斗机都要进口的小国,自已根本造不出来反隐身雷达,自然为进口的,再仔细一查,竟然是:捷克的维拉雷达。2004年时,美国曾阻止捷克向中国出售该型雷达,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已的脚,促使中国以最快速度开发了自已的产品,仅仅2年多,中国自已的同类型号就出现在展台上。

连战斗机都要进口的小国:想靠着几部反隐身雷达对抗中国歼20?这就是维拉雷达

  让人怎么也想不到,当年没能落户中国的维拉雷达,已经被越南列装了,据称其,采购时间为2011年,交付时间为2013年到2014年间,如今只是公开证实。据称,越南获得的型号具备1秒的极速反应能力,既便慢一点,也不会超过5秒,探测距离400公里,可以发现隐身战斗机,同时跟踪200个目标,对于越南来说,这将为防空部队增加至少10分钟的预警时间。

  那么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不是说中国的歼20隐身性能失去了意义--属于对于这个技术了解太少,越南想靠着几部反隐身雷达就实现对抗中国歼20的目标,其实更象一个笑话,任何一项技术都有利与弊,单独依赖于一项技术,基本无法达到目的。

越军使用维拉雷达的报道越军使用维拉雷达的报道

  所谓的维拉雷达曾经一度为捷克的独门技术,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已研发了数代产品,其工作原理为无源式,又叫:被动式,整个系统只有接收天线,没有雷达发射机,借助外部非协同式的辐射源来进行探测和定位,简单一点说,它就是一个“听音器”,只要目标发出“声音”,也就是发射出电磁信号。由于现代战机,除了雷达以外,通信设备,导航设备等设备,它们在使用时,都发出电磁信号,维拉雷达通过截获这类信号,并测算出目标方位。实际上,它不应归类为雷达,而是一款电子情报侦察设备,针中的目标不局面于空中,地面或海上目标也一样可以进行探测、定位、识别和跟踪。

中国的被动雷达中国的被动雷达

  无源式雷达并非完美,也一样存在不少不足之处,否则当年也不会让捷克抢先研究出来。如果目标不发出任何电磁信号,或者信号频率不在其接受范围内,那么就是目标近在眼前,它也发现不了。如果采用电子对抗技术,制造出大量信号,那么可能让其分不清真假信号,再有它的定位精确不高,只能知道大致那个方向上有目标出现;既便采用数台雷达协作的方式,也无法准确定位,即不要提供武器制导支援,只能发挥一个预警的作用。

  也因此,中国在建筑反隐身雷达网多种技术并用,开发多款反隐身技术装备,不止于雷达,还包括电光技术等,不仅要综合应用各种技术,还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这才让发现美军的隐身战机不再成难事。

连战斗机都要进口的小国:想靠着几部反隐身雷达对抗中国歼20? 中国的主动式雷达

  如果越南想建立一个完善的对空预警网络,仅仅依赖几台被动式雷达根本不现实,需要的是一个由大量的、不同类型的雷达组成的网络,越南也确实明白这一点,知道需要部署多层防空预警系统才行,但是这属于一个它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不是建立几个雷达站,还需要通信网,指挥系统等等,显然超出越南的能力范围。(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