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型航母杀手比东风21D便宜太多 中国也应仿制

2016年12月14日 09: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新远程航母杀手导弹比东风21D便宜太多,中国应仿制! 图:巡航导弹本质上可以看作小型无人飞机。为了减小飞行阻力,扩大航程;它的机翼面积和发动机推力都非常小。因此巡航导弹在陆地和军舰上不能正常起飞,而必须采用火箭助推器加速到足够高的速度,此时机翼才能产生足够升力维持巡航飞行。
图:巡航导弹的弹翼面积都很小,这样才轻、阻力低图:巡航导弹的弹翼面积都很小,这样才轻、阻力低

  根据外媒披露,美国新一代远程隐身反舰导弹LRASM实现了首次舰载发射。作为美国受中国海军发展刺激下的产物,称LRASM为美国版的航母杀手也不算离谱;那么它和中国的两种航母杀手导弹东风21D、鹰击12相比,具备怎样的优缺点?

  LRASM项目由美国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和海军联合推进,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包,启动于2009年。而早期这个项目分为A、B两个子型号,超声速版本的B型由于技术风险和成本问题已在2012年被放弃,因此目前LRASM项目只剩亚声速版本的A型。

图:LRASM可以视为JASM-ER的反舰改进版 图:LRASM可以视为JASM-ER的反舰改进版

  LRASM的导弹结构设计源自早年JASM-ER远程隐身巡航导弹(射程926公里),因此LRASM的射程非常可能超过1000公里。战斗部根据目前资料分析,应该是454公斤(1000磅)重的半穿甲爆破设计。全弹重量应该控制在907公斤(2000磅)左右。

  LRASM导弹装有武器数据链,可以向后方传送信息并接受指令。此外它不仅具备雷达/红外/光电的多模式导引头,而且能够在远距离上通过接收目标雷达等设备发出的射频信号,在进入目标的防空反导系统有效工作范围之前,就能追踪和定位目标。

美国新远程航母杀手导弹比东风21D便宜太多,中国应仿制!
美国新远程航母杀手导弹比东风21D便宜太多,中国应仿制!图:F16就能挂载LRASM这个级别的弹药。而国内的鹰击12则必须苏27系才能挂的起,飞豹A也无法挂载,而需要传说中的飞豹B才行。

  和东风21D、鹰击12相比,LRASM最大的缺点是打击速度较慢;而亚声速导弹本身易于被拦截的缺点,则大幅度被雷达/红外隐身设计所消弭。而其优势,则是装备灵活性高,可以舰载、也可以挂载在从中型战斗机到战略轰炸机的多种飞机上;而且制造价格低廉,产能限制少

图: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复合制导的高速再入弹头,造价用拿金子堆都不够形容 图: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复合制导的高速再入弹头,造价用拿金子堆都不够形容

  东风21D源于中程弹道导弹,其大型高性能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具备复合制导能力(雷达/红外)的再入大气层导弹,造价极其昂贵。这样一枚导弹以现行的物价水平看,造价起码是以亿元作为单位的,轻松达到一架重型战斗机水平。

图:因为重量和体积较大,目前能挂鹰击12导弹的飞机,包括轰六、歼15/16,传说中的飞豹B,使用限制还是比较严重的图:因为重量和体积较大,目前能挂鹰击12导弹的飞机,包括轰六、歼15/16,传说中的飞豹B,使用限制还是比较严重的
美国新远程航母杀手导弹比东风21D便宜太多,中国应仿制!图:鹰击-12导弹的射程,不足以让载机平台完全远离对手的舰载机防空圈;对于歼15/歼16这样的超音速战术飞机,在舰载机防空圈的外围部分实现突防攻击是可行而且有很大威胁的,但是亚音速轰炸机平台的实战价值就差了意思了

  而鹰击12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工作,全程高速飞行。虽然价格远比东风21D低得多,但是为了耐受住3倍以上声速飞行、尤其是末端进行低空高速突防飞行时的高热量和极高的压力;弹体结构必然大量采用钛合金等昂贵的材料和工艺。按照一般规律,鹰击-12这样的导弹造价至少要数千万一枚。

图:典型的巡航导弹结构,完全找不到哪里特别费钱的地方图:典型的巡航导弹结构,完全找不到哪里特别费钱的地方

  而巡航导弹之所以兴起,最大的原因就是它飞行速度低,阻力小、气动加热和压力小;不仅结构和发动机制造都非常便宜,而且相同的燃料能够飞的比弹道导弹和超声速冲压导弹远得多。

  而对于LRASM来说,在制导性能相同的前提下,即使考虑进采用复合材料进行减重和吸波提高隐身能力,其制造成本仍然远远低于中程反舰弹道导弹和射程5-600公里的超声速反舰导弹。以目前的防空反导能力发展看,高速但不隐身、亚声速隐身两类突防设计在优劣上仍然充满争议,很多时候亚声速隐身武器都表现出了更高的突防能力。

美国新远程航母杀手导弹比东风21D便宜太多,中国应仿制!

  而对于中国来说,面对美国海军这样的对手,无论做何种准备都是不过分的。进一步完善反舰导弹体系,实现各种性能特点完整覆盖具有非常大的必要性。从这一点上看,优缺点和东风21D、鹰击12能够实现很好互补的LRASM,非常值得中国参照设计,推出类似的型号。(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