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技术封锁形同虚设:美军舰已离不开中国设备

2016年12月14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造船工业依赖于各式各样的大型设备,为决定工作效率的重要条件,涉及的不是能造出什么样的船,而是能以什么样的效率造船。如果谈及大型龙门吊,那么许多人都知道,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建造航母,都先后向中国订购了大型龙门吊。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为建造最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特意向中国订购了一台最大起吊能力为1050吨的龙门吊,号称西半球最大。

英国航母使用中国的龙门吊英国航母使用中国的龙门吊

  美国自已造军舰,竟然要使用中国造的龙门吊,这新闻让人感觉: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已形同虚设了!其实不止龙门吊,其它大型造船设备,美国也一样依然进口,比如浮船坞,一种船舶建造与修理中,必不可少的设备。

  最近十年左右,全球投入使用浮船坞,八成以上由中国制造。全球最好的浮船坞为中国制造的,2006年投产的“大连”号浮船坞,全长340米,型宽76米,型深27米,举力75000吨,可以用于修理辽宁舰的设备。2008年,投产的“中海峨眉山”浮船坞投产,总长410米,型宽82米,举力8.5万吨,未来的002型航母绝对用得上。

  浮船坞出口时间可能比大型龙门吊更早一点,目前出口的最大浮船坞应出韩国的,其全长449.2米、型宽84米、型深23.5米,举力13万吨。也许谁也不会想到,美国军用造船企业为中国浮船坞的主要使用者,比如美国巴斯钢铁造船厂用于DDG1000驱逐舰建造的浮船坞就是中国在2000年时交付的,举力为28000吨。

巴斯造船厂所使用的28000吨举力的中国造浮船埠,旁边大型吊车也一样为中国制造 巴斯造船厂所使用的28000吨举力的中国造浮船埠,旁边大型吊车也一样为中国制造

  除了巴斯造船厂外,英国BAE系统公司美国分公司订购也向订购了一座大型浮船坞,其全长290米,宽76米,拥有5.5万吨的举力。相当于可载上5.5万吨的舰船,令其离开水面,该船坞的主要用途为供美国海军专用,将被安装到美国主要军港圣迭戈。新消息是该浮式船坞已经完工,日前已抵达目标圣迭戈,并将在2017年初投入使用。

  这里需要指出的,中国出口美国最大的浮船坞为2014年交付的,其全长292.6米,型宽69.4米,型深21.5米,拥有80000吨的举力,只不过该船坞并非直接供美海军使用。

这是出口美国最大的浮船坞这是出口美国最大的浮船坞

  今年9月份,美国海军舰艇的主要制造商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旗下的英格尔斯船厂决定采购新的大型浮船坞,其考察第一站就是中国,引得美海军人士不满,叫喊这种船坞日本也能制造,即便日本造价高,还可以向韩国订货。可惜美国工业界人士给了一个评价:不仅“荒谬绝伦”,且“很不明智”。

  这类设备可不是美国想造就能造出来,只是中国造的更便宜才不自已造的,那属于对工业制造技术了解不足,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实属超级设备,挑战工业制造极限的产品。什么叫极限?如果谁想造就造,那就不算极限吗?如果美国能轻易造出来,才不会进口,如果不是其它国家造不了,也不至于非找中国订购。

将在圣迭戈投入使用的5万5千级浮船坞将在圣迭戈投入使用的5万5千级浮船坞

  美国造船业已经相当依赖于中国制造的大型设备,无论是大型龙门吊,还是浮船坞,也少不了大型吊车。如今我们可以很客观的说,美国军舰已没法离开中国造的大型设备,它们在建造过程中离开,服役之中的维修也一样离不开。这些设备,美国已经有几十年没有制造过了,只剩下理论的制造能力,也许重新恢复不是不可能,但代价之高昂,足够让美国放弃了。

  当西方国家虽然依旧沉迷于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可是在制造先进武器装备时,却在使用中国制造的机械。当然了,我们却不能对西方禁运这类设备,否则少赚钱是小事,让其恢复相关设备的生产能力才是大事!

  中国制造业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兴起,已经几乎占据了超大型船舶工业的机械设备市场,只不过某些人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