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遇大难题砍F35还是取消B21 哪个对中国更有利

2016年12月14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图为B-21下图为B-2上图为B-21下图为B-2

  前几天,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开炮,批评洛·马公司制造的F-35战机成本失控,扬言上任要削减对这款战机的经费甚至弃用这款战机。不过,另一个空军项目可能会对特朗普造成长期的困扰,这就是美国空军计划采购至少100架B-21战略轰炸机,来替换那些自冷战期间就在服役的B-1B、B-52H甚至是B-2A轰炸机的计划。但真正令特朗普感到严重的问题是,美军迫切需要生产的100架B-21战略轰炸机的开销很可能会成为无底洞。这个因为“体制问题”留下的烂摊子,或许最终会给特朗普招来骂名,所以很有可能他上任后会直接砍掉这个大项目。

从航母甲板起飞的F-35C从航母甲板起飞的F-35C

  作为美国研发的国际联合战斗机,F-35的研发是既费时间又费钱,不但使服役时间大大拖后,就是最终的采购价,目前也是远超过1亿美元。由于美国计划要采购2443架,数量如此庞大,因此即使是小幅度的价格下降,总额仍旧不小。尽管在特朗普发声后,洛·马公司立刻跟进说当F-35正常生产后,每架的价格会再降低60%,达到8500万美元左右,但这没有抵挡住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因特朗普的声音而大幅缩水34亿美元。但特朗普上任后会不会大幅缩减F-35现在不好说,不过,就目前美国面临的情况来看,特朗普也许会把这种战机的最终采购数量削减到数百架或者一半,这种可能性不小。

美国空军新一代隐身轰炸机B-21的想象图美国空军新一代隐身轰炸机B-21的想象图

  而另一项耗资大户——美国空军的下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B-21,很可能会出现更严峻的局面,因为按照计划美军会采购不少于100架,而每架计划的价格是5.5亿美元。不过,按照以往的传统,美军的每种先进武器研发项目都会大幅超支,B-21这种似乎是专门为对付中国而生的新一代隐身轰炸机,如果要实现其目标安全穿越中国严密的反隐身防空网,那么其必须使用更尖端的隐身技术,所以其最终的成本应该不是目前的估计数额。而且即使目前的价格和采购数量,最终的总额依然是550亿美元,这在美军大幅削减开支而美国政府又严重依赖举债过日子的情况下,应该是一个很可能被砍掉的大项目。

正面看到的B-2战略轰炸机正面看到的B-2战略轰炸机

  同时,B-21隐身轰炸机的研制开发商诺·格公司也早已声言,其对这种下一代轰炸机所报的价格,实际上完全是为了赢得这个大项目,事实上,它中标的价格连五角大楼估价的一半都不到,这么低廉的报价要想研发出更先进的下一代隐身轰炸机,怎么看都几乎是天方夜谭。所以,一旦这项计划投入实施,那么,B-21项目很可能是无法完成的,甚至最终的结果就是不断的漫天申请追加开支。这就意味着,在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内,他将面临以下事实:要么继续砸钱,要么冻结计划,但无论作出哪项决定都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美军很可能会重开F-22生产线美军很可能会重开F-22生产线

  从F-35的现实可以折射B-21的未来窘境,这对于成功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而言,可谓是不能盈利的项目,所以都可能会成为特朗普敢于下刀大砍的项目。而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美国未来削减F-35的采购数量,可能对于中国面临的隐身战机压力会减轻,但也不能忽视另一个可能性,那就是美国可能会重开F-22的生产线来弥补,所以形式也许更严峻。而如果美国最终砍掉B-21项目,这很可能对中国是利好消息,毕竟该项目对付中国的意味更浓,即使美国升级改进B-2来应对,对反隐身技术日渐成熟的中国来说,所承受的压力也会减轻不少。(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