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电子技术水平和西方差距有多大 这两人给出答案

2016年12月13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技术落后是人们对于俄罗斯电子工业落后的主要印象,那么俄罗斯电子工业的行内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所处的水平呢?

  就这个问题,防务菌曾先后采访过俄罗斯两大机载火控雷达设计局的高层,“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所(NIIP)总裁尤里·贝里和“法扎特隆”集团(NIIR)总设计师尤里·古什科夫,两位对于俄罗斯电子技术发展水平无疑是很有发言权的。

  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先把这两位的观点放出来供大家参考。

俄罗斯的电子技术水平和西方差距有多大?这两人给出答案尤里·贝里、尤里·古什科夫、以及“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所负责研发的副总裁Anatoly Synani参加今年的珠海航展
NIIP为五代机T-50研制的N036-1-01有源火控雷达 NIIP为五代机T-50研制的N036-1-01有源火控雷达

  尤里·贝里对北国防务表示:

目前一些基础的电子零部件都是通过国际合作完成,因此所有的电子和辐射器件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俄罗斯拥有自己国产的超高频配件库,而且不比国外的差。而在电路级设计方面,我们甚至要比西方更加出色。

  “提赫米洛夫”研究所是目前俄罗斯机载火控雷达领域的领头羊,苏式飞机在前苏联解体后大量出口,使得当时负责苏-27火控雷达研制的该研究所大受其益,迅速奠定其在如今的位置。该研究所为上世纪70年代末服役的米格-31截击机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款相控阵火控雷达,这奠定它在这个领域的领先位置。

贝里本人也是米格-31相控阵雷达天线的设计师贝里本人也是米格-31相控阵雷达天线的设计师

  该研究所也是T-50机载雷达系统的主要设计单位,此外苏-35S、苏-30SM等“侧卫”系列战机的雷达系统也都出自它之手。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所也是“山毛榉”系列陆基中程防空系统的研制研制单位。

NIIR为“米格-35”研制的“祖克”-AE是俄罗斯首款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NIIR为“米格-35”研制的“祖克”-AE是俄罗斯首款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尤里·古什科夫对北国防务表示:我不认为我们的电子水平较差,因为所有的制造工作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他们拥有更先进的印刷电路板生产技术,全自动的生产线,极少的人工作业。我们同类生产的水平没有像他们那么高,这也是为什么外界说俄罗斯电子工业水平比较落后,他们所指的只是生产而不是结构。我们的优势在于在现有的条件下依然能生产出同样性能的产品,并且更加简单和廉价。

  “法扎特隆”集团在上世纪通过为米格战机研制火控雷达而闻名世界,它们的雷达产品随着米格战机出口到了30多个国家。但随着前苏联的解体,米格公司曾一度一蹶不振,这使得该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NIIR展出了“祖克”-A系列的最新发展型号“祖克”-AME△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NIIR展出了“祖克”-A系列的最新发展型号“祖克”-AME

  随着近年来为俄罗斯和印度空军新发展或升级中的米格-29系列战斗机对雷达的巨大需求,该集团也获得了丰厚的订单。其研制的“祖克”-A系列是俄罗斯首款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此外,该集团是俄罗斯直升机载雷达的主要研制单位。(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