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用途出乎西方意料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

2016年12月12日 12: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歼20或和外军想的不一样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歼-20

  近期,日本《外交学者》报道,有美军专家认为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的主要用途可能不是此前外界预测的对地攻击,而是空中截击。美军正在开发的新型远程轰炸机,也就是B-21战略轰炸机未来如果硬闯中国空域,可能遭到歼-20的拦截。为此,美军计划为在东亚地区部署的战斗机换装号称“歼-20克星”的新雷达,以便对新型轰炸机的攻击行动进行策应。

中国歼20或和外军想的不一样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歼-20

  西方军事观察家此前认为,歼-20适合针对防御严密的目标发动空对地攻击。之所以形成这种观点,是因为歼-20的机体较大,长约21米,满载重量40吨,是一种兼具快速、远程、隐身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战斗机,适于阻止美军出动战斗机干预中国的军事行动,解放军会用歼-20设法令美军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大多数机场和航母失去战斗力,或许能穿透美军的防御网,摧毁躲过导弹攻击的军事目标。

中国歼20或和外军想的不一样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歼-20

  “外交学者”网站认为歼-20的主要功能可能与上述猜测大相径庭,其机体下侧的3个导弹舱内配备了8枚空空导弹,其中两侧较小的导弹舱内各 1枚短程红外制导空空导弹,中部较大的导弹舱内装载了6枚中程空空导弹。美国航空装备分析师特林布尔表示:“如果上述情报准确的话,那么歼-20的主要用途就不是对地攻击,因为其内部的武器舱没有空间装载空对地导弹或智能炸弹。”

中国歼20或和外军想的不一样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歼-20

  因此,歼-20的主要功能可能与美同F-22类似,不侧重于对地或对海攻击,而是一种空中截击机,能在解放军联合反空袭作战中发挥作用,中国空军需要保卫自己的机场和设施免遭美军战斗机的破坏,空战能力出色的歼-20能够对美军战斗机进行截击。美军未来会努力让其部署在东亚的作战力量跳出中国导弹和战斗机的攻击范围,其中就包括新一代远程攻击力量。未来10年内,美国空军新型隐身轰炸机B-21将部署在关岛基地,将在战斗机的配合下尝试突破中国空防,对其腹地构成威胁。

中国歼20或和外军想的不一样 此项功能克制美军新武器歼-20

  为此,中国空军就需要强力截击机在领空之外拦截美军轰炸机,歼-20或是担当这一重任的机型,尽管摧毁隐身轰炸机不一定非要像歼-20这样的隐身截击机上阵,但歼-20拥有良好的气动外形,机身采用低可探测设计,可以躲避美军对空打击系统的侦察,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