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第9次反卫星试验 可打击3万公里内所有卫星

2016年12月12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固体运载火箭KT-1的发射图

  中国正在准备进行一次新型反卫星导弹的发射试验,该发射试验最早可能在15日进行。这是北京方面最强的不对称战争武器。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12月9日报道,根据五角大楼的相关人士提供的消息,在中国中部的一个军事设施中,中国的动能-3反卫星导弹正在进行反卫星试验的准备工作。中国宣布封闭预期的动能-3导弹飞行轨迹区域的空域时,引起了情报机构对这次即将进行的发射的警觉。有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拥有反卫星导弹,激光武器,卫星干扰器等反卫星武器,动能-3导弹有能攻击在18640英里(30000公里)高度同步轨道的美国卫星的能力,而大部分美国卫星存在于186~620英里高度的轨道上,动能-3导弹远远超出到达这一高度的能力。

KKV拦截器的组成部分

  所谓的动能-3反卫星导弹是目前中国最厉害可攻击距离最远的反卫星武器,据称是在东风-31导弹基础上加装KKV(动能拦截器)上面级而发展出来的先进拦截武器,这一技术支持使用动能弹丸直接击中卫星而使其报废。其实,这些反卫星试验,在技术上是和“中端反导拦截试验”是相通的,也即如果需要攻击卫星,那么动能-3就是反卫星武器;如果需要对敌方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那么动能-3就是反导武器,两种叫法只是因为所打击对象的不同而不同,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技术上的差别。

中国早期进行的反卫星试验统计中国早期进行的反卫星试验统计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被识别出进行了8次反卫星拦截试验,如果这次在本周的试验成功的话,就将是中国的第9次反卫星试验。最早在2005年7月,中国使用SC-19(也被称为动能-1)导弹进行了第一次反卫星试验,从此步入了这一长期被美俄把持的领域。从那时到2013年1月,中国共进行了5次反卫星试验,全部是由动能-1完成的,直到当年的5月,中国进行了第6次反卫星试验,而这次使用了技术更先进射高更远的动能-2反卫星导弹。而动能-3的首飞是在2015年10月30号,那次试验在新疆库尔勒市附近的上空出现了不寻常的尾迹,被专家明确称为是“反卫星试验”的典型轨迹。

中国第一次动能-3试验所形成的奇异云图中国第一次动能-3试验所形成的奇异云图

  有外国专家分析称,动能-1导弹可能是“快舟-1”运载火箭的军用反卫星版本,而动能-2则是“快舟-11”的军用版本,最新的动能-3则是动能-2的升级版。同时,在动能-2仅试验一次的情况下,就立刻连续进行动能-3的试验,说明中国的反卫星技术发展很快,而且对深层空间反卫星的需求更紧迫。从动能-1到动能-2再到动能-3,中国在短短10年时间里,就实现了反卫星武器的快速超车,从低轨道到中轨道再到30000公里的高轨道,基本覆盖了所有的卫星轨道,几乎可以对任何卫星进行拦截,这在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做到,所以在技术上已比美国更胜一筹。

中国进行反导反卫星试验的基地分布

  很明显,这次中国提前划定试验空域,就要进行第9次反卫星试验,而且试验的是最新的动能-3反卫星武器,从而引起了美国的不安。所以,中国的这次动能-3的试验,一定会被美国严密监视,并由此确定中国反卫星技术的发展速度。不过,中国并没有止步,据称更先进的由东风-41搭载的动能-X反卫星或者中端反导武器正在加紧研发中,预计不久也会进行新的太空试验。由此来看,除了不断加强战略威慑能力之外,中国仍在坚持大力发展“不对称战力”的能力,相信随着中美国力的此消彼长,中国还会有更多的尖端武器不断被披露出来。(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抗美援朝真正原因曝光,蔡英文傻眼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