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39C潜艇噪音极低 配先进声呐全面压制日本苍龙

2016年12月12日 10: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新039C潜艇下水

  近日,武昌造船厂3艘新型039C型潜艇的出现引来众多军迷的关注,作为目前我国自行设计的最先进常规潜艇,在声学性能方面,有着十分不俗的表现。

  据悉,潜艇的声学性能包括两个方面;噪声的仰制和获取敌方噪声的能力。在噪声抑制方面,首先就是要保证艇体的光滑流畅,避免较大的突起,可以让水流沿艇身平滑和对称流过,从而降低潜艇的噪声。围壳作为是潜艇上最大的水下附体,对潜艇水下运动的影响很大,以德制209型潜艇为例,围壳只占湿表面积的8.84%,高速航行却产生12.71%的总阻力,所以039C型潜艇在围壳设计上进行了大量优化。参考目前世界主流潜艇的设计,在围壳与艇体的连接处加装了填角结构,围壳顶部采用圆润过度的方式,进一步减小航行阻力。同时大面积敷设消声瓦,既能保证艇体光滑,也能防止艇内噪声向外辐射。

潜艇艏声呐
德国209型常规潜艇

  依靠装备在全艇不同部位的各型声呐,039C型潜艇获取敌方潜艇噪声的能力大大增强。艇艏多功能声呐可能是国产H/SQ2-265A型综合声纳的升级版,为圆柱状基阵声纳,具备主、被动工作能力,并能保障潜艇进行警戒、搜索、跟踪、识别、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侦查声呐也位于艇艏,暴露在外,基阵形式为细小的圆柱阵,侦测敌潜艇或者自导鱼雷主动声纳信号。围壳上布置有避碰声纳,以主动方式工作,探测到航道上的一些障碍物,比如礁石、沉船、水雷等异物,帮助潜艇操纵人员避离这些危险物体,保障潜艇水下航行的安全性。

039B潜艇下水

  艇身上装备有新型的被动测距声纳,此前039B型潜艇装备的是H/SQG-207型舷侧阵声呐,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在实艇上装备的多线阵式舷侧声呐,本次装备039C型的会比该型声呐更先进,尤其是在近海区,潜艇会更多的依赖舷侧阵声呐。新型舷侧线列声呐的装备,大大提高039C常规潜艇的作战能力, 特别是与周边海军安静性潜艇的对抗能力。

039B型潜艇

  善于隐藏自己并增强发现别人的能力,039C型潜艇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未来在面对越南的基洛级或者日本的苍龙级时,定能从容应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