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日东海对峙升级 中日若再开战将成何态势

2016年12月11日 13: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2月10日上午,中国空军飞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日本自卫队出动1批2架F-15战斗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方飞行员迅即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并继续开展相关训练。他同时指出,日本军机的行为是危险的、不专业的,破坏了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做这种危险的挑衅动作了,近年来日本飞机对中国空军的正常训练进行多次干扰,这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导致误解误判,引发海空摩擦甚至冲突。面对日本的嚣张气焰,一方面我们要严厉谴责,一方面也要做好坚决还击的准备。那么很多人可能就会有一个疑虑,假如冲突升级,中日全面开战,中国有把握能战胜日本吗?

首先我们要坚定地回答:能!本刊早在2012年就出版过《假如中日开战?-------中日海空军实力比较》专辑,书中对中日双方海空军主要兵器,按种类级别一字排开,捉对厮杀。在进行完客观详细的比较研究后,您一定会得到一个清晰的观点:中国军队在装备的质量方面全面领先日本。

水面舰艇方面,且不算已经形成战斗力“辽宁”号航母对日本的直升机航母形成的巨大优势,但就主力驱护舰来看,目前中国已经拥有“现代”级、051C、052、052B、052C、054、054A等先进舰艇30艘、同日本“秋月”、“朝雾”、“村雨”、“高波”、“金刚”、“爱宕”、“阿武隈”等诸舰相比,在反舰作战中具有的优势明显。防空作战上,日益成熟的“远、中、近”三层防空体系也对日本具有优势。在反潜作战方面,虽暂时落后,但正在迎头赶上并逐渐实现超越。

水下潜艇方面,中国拥有核动力潜艇,而日本没有,其自持力和隐蔽性都是后者的“苍龙”、“亲潮”潜艇所无法比拟,即使以中国的常规动力潜艇”元”级和“基洛”级相比,也能形成旗鼓相当之势。

空军装备方面中国的优势无疑更大,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三代机数量有600架,日本仅有260余架。质量上日本的F-15J战斗机由于建造时间已久,在航电和雷达火控系统上的性能已经落后中国装备的歼-10、歼-11、苏-30MKK系列。空战性能上面,日本自研的AAM-4雷达主动弹进展缓慢,反观中国战机,不仅苏-30MKK配套的R-77主动雷达中距弹,还可以发射国产霹雳12主动雷达中距弹。对地攻击方面,日本存在明显短板,而中国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多,“飞豹”、苏-30MKK、歼-11BS都可以执行专业的对地对海攻击,配备丰富的武器挂载。预警机方面,中国近年来呈井喷之势发展,已完成对日本的超越。轰炸机更是日本所没有的,唯一的缺陷是运输机,不过运-20和运-9等先进平台已经开始服役,差距已经在不断缩小。

综合来看,以上还是2012年的对比分析,四年后的今天,中国运20、歼20、歼10b等先进装备相继服役,而日本装备的更新却比较缓慢。因此,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家根本利益。(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