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口气下水3艘新型潜艇 成潜出岛链大洋杀手

2016年12月10日 15: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图片曝光武昌造船厂潜艇舾装码头上出现了两艘039型常规潜艇在泡水舾装中,而不远处厂房外也有一艘等待下水的039型潜艇。这也正是验证了浩汉防务在本月初曾判断的,武昌造船厂正在建造一批新批次的039系列潜艇,而这批次039型极有可能是新的039C型号。

  039B的建造得从039G说起。在039G上检验了新技术之后,039A型在2004年建造下水,随后在2010年开始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开始建造039B型,039B型从外观判断也是有多次改进,据一篇八股文章分析,经过大幅度修型后在2014年年低建造的最新批次的039B,也是称为“甜椒”版的039B成为了039B的最终形态。仅从外观来看,使用围壳圆角的设计有利于降低水下高速航行的噪音性能,而据透露,这批次的039B型内部电子水平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改进后的039B型具有6个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9改进型重型鱼雷和鹰击-82型潜射反舰导弹。

  039A

  不同于美国实现的全核化水下力量,常规潜艇是在东海渤海方向上必不可少的水下力量。在这些浅水近海区域体型更为庞大的核潜艇不但更容易暴露,也发挥不了其超强的水下机动性和深潜能力,而维持核潜艇作为近海活动力量更是耗资巨大没有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我国沿海防御线中,是不能打造全核水下舰队的。而目前中国攻击型核潜艇正处于一个换代期,在新的095型出来之前,也不便于大量建造093型潜艇。同时,全军035型和039G型二代水平潜艇还有保留,第三代常规动力潜艇艇仍有换装需求。基于上述的这些原因造成了039型仍旧具有一定的装备需求,需要继续保持该型号进行建造。

  而在目前的定位中,039型也势必会承担起诸如远洋伏击和交通线封锁等数量缺乏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任务,这都决定了中国海军对039型无论从技术升级和数量上,都有着很大的需求。

  在西太平洋这片风云聚集的海面之下,039型也有强劲的对手。在2005年日本开始装备了30年磨一剑的苍龙级大型柴电AIP柴电潜艇,在远洋化和大型化的设计思路下,一时间苍龙级作为世界领先水平的最大的常规潜艇。而遵循“质量大于数量”的日本海自对苍龙级的技术更新也一直未从停止,在平成27年(2015)的防务规划中,日本最终计划从从苍龙级第11艘开始加装锂电池来取代传统的铅蓄电池,并使用燃料电池技术作为AIP系统的原理来源。而在今年公布的防卫案中,新型区别于苍龙级,计划吨位3000吨级的下一代常规潜艇也在规划设计之中。

  但剧情反转的是纸面性能异常优越的苍龙级在今年内澳大利亚新购潜艇案被第一个刷掉,最终澳大利亚从法德中选取了法国梭鱼型的核改常潜艇。澳大利亚最终选取的法国短鳍梭鱼型潜艇是由梭鱼型核攻击潜艇改造而来,将核动力推进装置改为柴电动力,使用法国新型燃料电池AIP技术和永磁电动机作为能源的动力。但由于是核动力改造,全吨位达到了4700吨,将原先的核动力系统空间塞满燃料电池后,据法国提供资料就具有高达12000海里的续航能力。因此其体型和续航能力,也是提交的三国方案中最大的方案。

  在这次潜艇案中,也使得我们得以一窥世界顶级常规潜艇目前的技术水平。在德国216型的配置中,就出现了甲醛燃料电池,而三国的最初提交案中,也都选择了锂电池替代传统铅蓄电池。(法国最终提交案仍选用了铅蓄电池),在法国短鳍梭鱼上还设计采用了喷泵推进动力。

  而在前几年,中国的常规潜艇建造均保持一年一两艘的水平,此次突然至少三艘的批次,令人意外。结合本月初中船701所的一篇八股可以大胆推测,此次批量建造的极有可能是新设计的039C型号。而时隔3年,又一新作与上述世界顶级常规潜艇水平相比又何如?

  长期以来,我国的潜艇技术水平与世界水平平行,并没有很大优势,但基于3年的飞速发展的积累,从珠海航展中就可以看到,中国海陆军事装备水品都在短短几年有了巨大的发展,而神秘的水下力量更是没有道理不会进步。因此,039C型现在所知信息还少,但我们有信心相信,039C必定会使得中国常规动力潜艇来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图源见ID,权利归图片作者所有)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