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对砍美军必须用这种武器 前景是否找中国帮忙

2016年12月10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顿时间,关于俄罗斯航母出征的消息几乎挤满了头版头条,不过多数都不是什么好消息;不是米格-29K半路因为油路故障而被迫跳伞,再就是苏-33没勾住阻拦索(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这一消息,称事故尚无定论)而被迫跳伞。而这次被西方媒体冠以俄罗斯“黑烟航母”的“悲情出征”大戏,似乎远没有结束。但是,一切都无法阻碍俄罗斯的战略决心,因为想跟美国在海上势均力敌的对砍个,必须要用到航空母舰这种武器。

  不过,大家肯定都会有这样疑问,同样是航空母舰,美系和俄系怎么差距这么大呢?美军一天出动几十架次轻松加自如,可俄罗斯居然只是几个架次就这么大的损耗,这是为什么呢?除了老旧不堪,缺乏维护以外,是否还有其他问题呢?确实有,因为俄罗斯航空母舰最初设计的时候,就没有遵从美国的经典作战理论“全甲板攻击理论“,所以任务强度越大越容易出问题。

  所谓“全甲板攻击理论”,这个是美国在上个世纪20年代率先提出,经过20多年发展,到了上个世纪40年代中期进入成熟阶段。其核心内容就是航空母舰的战斗力是尽可能持续放飞舰载战斗机,以期达到最大攻击效能发挥。具体来看基本上是尽可能多增加甲板上上舰载机的停放、起飞数量;尽可能多的增加舰载战机的出动架次;尽可能多的提高单位时间弹药投放量;尽可能的集中使用航母。这四个“尽可能”组成了美国航母作战的最基本要求,哪怕到了现在美国人仍然在遵守。

  可惜在苏系的思路中 总离不开导弹致胜的这个核心 所以只能算重型载机巡洋舰

  但是俄罗斯这艘独苗“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设计时却并不是如此考虑。由于在上个70年代,俄方估计如果要跟美国展开全面决战,最多依靠的还是核潜艇,而航空母舰(苏系概念中只有“重型载机巡洋舰”)只不过是掩护核潜艇,以及进行战略威慑使用。而且,俄罗斯并不指望舰队直接登陆美国展开全面地面战,所以干脆,建出来就是一条庞大”怪物“:1143.5型载机巡航舰。不过好在经过“古巴事件”以及长期在大洋上跟美国海军交手的记录,俄方也发现,没有航母单靠核潜艇是不靠谱的。所以,起码最终设计确保了以舰载战斗机为主,反舰火力为辅的设计。

  不过,最终来看,满载吨位61390吨,装备了12联装“花岗岩”反舰导弹、24联装“匕首”防空导弹,8门弹炮综合系统,6门AK-630速射炮,最终汇集起来,让1143.5型载机巡洋舰成为了独一无二的”火刺猬“,庞大的导弹必然占据有限的舰体,设计时最多24架苏-33舰载战斗机,4架苏-25UTG舰载教练机,18架卡-27反潜直升机,4架卡-31预警直升机。对比美国的6万吨“福莱斯特”级航空母舰舰载战机少了一半,尽管拥有火力强劲的导弹,可至今仍然没有机会得以发射。这就让俄罗斯感到非常尴尬,说好的大洋决战呢?从来没有发生,说好的战略威慑力呢?这次俄罗斯海军出航,能够确认的是携带了8架苏-33舰载战斗机,4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2架卡-31直升机,8架卡-27直升机,2架卡-52武装直升机,总共加起来才24架,摔了2架,现在仅仅剩下22架!如此频繁的出问题。俄罗斯的航空母舰到底怎么了?

  米格-29K 苏-33 都损失了一架 代价不小

  从现在来看,俄罗斯航母存在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在于根本没确立以发展航母为核心的海上战略,虽帮印度修复了一艘航母,可后续发展缓慢,以致于“库兹涅佐夫”号至今没有能完成大修。甚至在21世纪的头10年,俄罗斯讨论最多的是:是否应该放弃这艘唯一航母!当然,2016年的事实告诉我们,俄罗斯人一直都在绕圈圈。如果能够从帮印度维修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开始,全力发展以航母为核心的作战思想,估计今天的俄罗斯在海上仍然是一个强大的存在,而不是被人认定为近海海军。

  经过这次实战 俄罗斯该铁了心发展航母了

  战略不确定,当然更无法像美军那样贯彻“全甲板进攻”理论。显然,经过这次实战后,俄罗斯人可能还会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唯一航母的不足。但是,通过这次实战,俄罗斯海军显然清楚的明白了,想要在海上对抗美军,航空母舰是必须要用的武器!可是未来应该如何改进呢?要知道唯一能够维修俄系航母的造船厂是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现在已经近乎于瘫痪并且不在俄罗斯境内。俄罗斯现在主要精力也并不是在修复航母方面,而是大量换装现代舰艇,这就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唯一的航母还想接着用,可自己没能力修,找老船厂还不放心,剩下就真的只能靠中国朋友了。

  论造核潜艇 俄罗斯很擅长 但是修航母甚至造航母 中国更擅长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机计划,2018年开始维修这艘唯一的航空母舰,可到了2018年,中国北方的造船厂的第一艘001A航空母舰都出海试航了,而第二艘002型航母则会在中国的南方造船厂建造,这就出现了一个空档期,如果俄罗斯愿意,中国完全可以在18个月内完成类似于“辽宁”号那样的改造工程,拆除反舰导弹,扩大机库,同时对原有舰体甚至是锅炉进行一次翻新。这都是俄罗斯航母现在所急缺的。可能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毕竟航母是俄罗斯海上大国的象征,如果就这么容易请中国帮忙翻修,俄罗斯大国地位呢?当然,这也就是俄罗斯一念之间,如果把它看做中俄友好的最高象征,也完全没有问题,具体如何决断还真的看普京的魄力了。总而言之,俄罗斯这艘航母未来前景如何,就看俄罗斯是否找中国这个老朋友帮忙了。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