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国家的激光炮还在靶场测试 中国已经开始往外卖

2016年12月10日 16: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激光武器,原本为科幻小说中的东西,如今技术的进步,战术型激光武器发展速度最快,已从实验室走向了靶场,开始应用性试验了,它主要用于战场上掩盖已方作战部队,对付敌方发射的导弹或炮弹的,相当于一个近防系统。

  对于这样的系统,各国都竞相加以研发,美国曾被认为最为先进,其实为美军会不时公布相关的消息,让人们了解较多,其中最名的项目为:“高能激光机动演示验证机”,这是一个美国陆军提出的项目,负责研发则为波音公司。

  对于它的大家是不是认可:高大的评价?

  该系统被安装到“奥什科什”战术军车上,这是一款八轮军用越野车,车上安装了一台10千瓦固态激光器和一个雷达系统等,整个系统的体系相当大,如同一台大卡车上,安装了一大集装箱。2013年至2014时,该系统进行了靶场测试,号称在:“能够在各种环境下持续获取、追踪和打击一系列目标,说明定向能系统能够在军事方面得到应用。”“能够克服雾风雨等不利天气条件,追踪和击落无人机”。

  以前中国一直在相关研发情况采取低调处理,不过在2014年时,中国已经开始将同级别激光器拿出展台,当年的珠海航展上,公开了代号:“低空卫士”的激光武器系统,它配备的也是10千瓦级的激光器,现场演示中,它连续击落了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等多种小型航空器30余架次,100%的命中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整个系统体积非常小,只有二个小型的方舱。

  中国的低空卫士个头要小了许多

  我们将“低空卫士”定性为“民用安保系统”,其性能受到人为限制,无法拦截高速目标,当时显然是做为展品,对外进行销售。相比,美方则为军用系统,自然不会限制其性能,据称在试验中成功击落150多个空中目标,包括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以及无人机。实际为激光束锁定迫击炮弹后对其进行加热,引爆其内部炸药,令其飞抵目标前便在半空爆炸,进而化解威胁,从而保护己方前线部队或者军事基地。不过它仅仅只是试验品,只能在靶场上测试一下,远达不到对外出售的水平。

  无论到性能水平,还是系统体积来说,中国产品都是相当先进,这让人们对中国的激光武器技术水平不得不进行重新评估了。更重要的,当其他国家的激光炮还在靶场测试时,我们已经开始在展会上公开,准备往外卖了!而且,我们还要不断推出更先进的产品。

  这就是南非展出的产品,与美国货是不是小了许多?

  今年在南非举办的非洲航空航天防务展上,又推出激光近程防空系统,虽然仅仅是一款模型,可以看出它就是“低空卫士”的军用化版本,只要放大一点,安装到了4轮机动机底盘上,其主要作战对象为:无人机,发射功率在5-30千瓦,可以击落200-4000米距离上的无人机。

  相比之下,美国正在研发更大功率的激光器,项目团队将安装50或60千瓦级激光器,未来会有100千瓦级激光器,最终目标让它能够拦截用于击落快速移动的飞机和巡航导弹,可惜相关的研发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拿不出产品。

  车上激光器的局面

  我们不难发现,在战术级激光武器领域水平非常接近,中国要更高一点,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几乎就是先行一点,这就是差距,也许有人不愿承认这个事实,然而事实无法改变,我们已把激光武器拿出了向外推销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