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空发动机一贯寿命低下 在中国使用时间达不到

2016年12月10日 16: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联和俄罗斯的航空发动机,一贯就以质量低下和寿命短,缺陷多而闻名于世。嗯,俄罗斯发动机还有个著名的个性是能吹,他们的AL31F发动机,也就是广泛用于苏27,歼11和歼10战机上,中国从九十年代以来陆续采购了近千台。其第一次维修前的使用寿命可达1000小时,总使用寿命不少于10年。实际上在中国的使用过程中,根本达不到。

  尽管都号称第四代航空发动机,AL-31F与美国F100-PW-229相比差距相当明显,F100-PW-229在所有指标上都比AL-31F要略胜一筹,包括总增压比、中间耗油率、涵道比、质量,乃至控制系统等方面。

  苏联和俄罗斯的发动机寿命都不高。

  例如当年中国仿制生产歼5歼击机,为其配套的是涡喷5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仿制于苏联的BK-1φ式发动机,到1985年涡喷5完全停产,沈阳黎明和西安红旗两个发动机制造厂共生产了1万台涡喷5,而歼5系列总共产量为1970余架,这意味着平均每架歼5全寿命内竟然需要消耗5台发动机。

  中国早期从苏联进口的12架杜-4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6架别6水上反潜机,都存在这问题。

  1955年中国进口6架别6,到1969年,仅服役十四年就面临严重发动机问题,于是在1969年由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完成对别-6型飞机的改型设计,用苏制安-24运输机的AI-24发动机涡桨发动机替代原来的ASH-72活塞发动机,功率约2550马力。国内仿制AI-24发动机成功以后,又用其国产型号涡桨-5替代了原产的发动机,其功率提高到2800马力。

  图4轰炸机也不例外,进入70年代初以后,已经飞行了20年的图4轰炸机,机上的发动机故障越来越多,以至于影响了重要飞行任务。人民空军依靠自身技术力量,陆续将图-4原装的ASH-73TK活塞发动机拆下,改装涡桨-6型涡轮螺旋桨发动机。

  当然,本文只涉及苏联和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的缺陷,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表现需要另说。(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